当前位置:

车模没了是一种社会自觉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向定杰 编辑:夏熊飞 2015-04-10 00: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外界关注的车展取消车模一事,网传消息终于变成了现实,这可能是继“剪胸”事件后,又一宅男们的悲剧了。那么问题来了,看车模的原动力没了,人流量会不会锐减包括“狼友”们还会来吗?又或者会不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诞生史上最大尺度、最性感漂亮的汽车销售员?
  
  想尝试回答这个疑问,我们倒是不妨先不予置评此举是回归本义还是因噎废食,跳出这种一刀切地幼稚争辩。追根溯源,用历史主义的视角,看看车模们的衣服是怎样一件件脱下来的,或许可以找到办法,再一件一件穿回去。
  
  事实上,据资料显示,世界上第一个汽车模特诞生于20世纪初的瑞士日内瓦车展,虽然人家瑞士彼时不产汽车,但日内瓦车展却是世界汽车的时尚风向标。在那个汽车方兴未艾的年代,车模可不像如今这么狭隘地限于女性,男同胞、小朋友,都能来现场客串。而且,那时车模更多是向观众们普及汽车知识,如配备露营折叠床,可使用车载野餐桌等。
  
  不过,随着汽车工业的高歌猛进。50年代过后,性自由思潮将情色风也开始吹向各大车展——性感的女模特成为经销商们招揽顾客的法宝。如在1965年,美国底特律车展就开始动用“泳装选美”、花花公子、兔女郎等嘘头。
  
  虽然这种风气直到现在,在外国车展中依旧有迹可循。但狂热过后,西方著名车商还是逐渐将眼光放到汽车的气质塑造、技术产品亮点打造上。据央视报,如今在巴黎、法兰克福、北美这些国际知名车展中,车模不会为吸引眼球穿得特别少,反而穿得很保守。而且,人家穿的还很得体,注重与产品特点吻合,柔性元素就用女性柔性表达,SUV要来粗犷释放。
  
  把目光收回国内,车模在中国也只有十几年的历史。时间虽不长,但其一出现,便颇受礼遇,“香车美女”的概念也逐渐流传开来。多年来,“车展肉展”已成一大传统,因为随着汽车销售市场的竞争加剧,对那些实力不强的车企和展览主办方而言,无底线寻求爆点是一种代价略低、效果很好的救命稻草。也正因为来的人各方都有需求,才催生如今干露露们“粉丝”无数,让道德家门频频为“车模穿多少衣服才不是低俗”这个问题打嘴仗。
  
  如今,中国车展市场的政策剧变,对广大爱车族和车企,也是一大利好,省钱、不用排队;观众更可减少许多心理负罪感,再也不用时刻在心里提醒自己,这是逛车展。客观来讲,我们还得承认中国车模的价值和贡献,那就是客观上拉近了大众和汽车的距离,在商业和审美、科技与大众之间搭起了桥梁。
  
  不过,梳理过往,是想说明,车模的功能无非是为了展示产品、点缀审美。同时,从长远来看,被商业任性驱动的汽车文化终究会回归到这一点,成长到理性和成熟的阶段。也许沿着时间轴,一场退潮过后的自我修正就会开启。车模站到车后,回到恰如其分的位置,只是需要一些时日和耐心。
  
  当然,在我国特殊国情下,隐忧也少不了:不管所谓官方宣布什么,都能出现针对性的挑刺,而且还真就如质疑的那样,衍生出貌似自我打脸的死局。“养在深闺”各色美女的无限春光不见了,说不定小朋友们穿着暴露来走场的虐童争议又来了呢?
  
  文/向定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向定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0/36477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