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塑”虽好,但也不能我行我素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2015-04-12 00: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下称经干院)食堂不再允许学生用塑料制品打包,也不向自带塑料袋的就餐者售卖食品,理由是打包饭菜,不利学生健康,会引起环境污染。对此,有学生认为,“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是为了减少污染,保护环境。但餐桌位置那么少,全校学生有好几千,吃饭太拥挤了,有点不近人情。”(4月11日《南国早报》)
  
  应该说,“禁塑”本身无可争议。无论是经干院的管理者,还是在校大学生,都举双手欢迎。毕竟,“白色污染”不仅危害人类身体健康,而且给环境造成难以弥合的创伤。在全国吹起治理雾霾冲锋号的当下,谁都不愿意扯环保的后腿。但经干院禁止向学生提供塑料袋和一次性泡沫饭盒,且学生自带用塑料袋打包的食品,管理人员予以强制没收的做法,却明显越了界。
  
  首先,经干院版“禁塑令”逾越了“禁塑”的法律边界。“禁塑”是指禁止生产、销售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和塑料餐具。也就是说,倘若学生使用的是可降解餐盒,校方并没有权力禁止。而经干院却对所有塑料袋和一次性泡沫饭盒一刀切禁止。显然,这已经逾越了“禁塑”的法律边界,有打击面过大,乱作为之嫌。
  
  其次,没收学生餐盒,逾越了管理边界。经干院规定,“如果学生把用塑料袋打包的食品,带入宿舍和教室,管理人员将予以没收。”但显然,强制“禁塑”是执法部门的事,经干院并没有相应的执法权。因此,学校为了禁塑,没收学生餐盒、食品,逾越了管理边界(尽管这也是为学生好),并不可取。
  
  再者,不接地气的“禁塑令”,逾越了情理边界。据报道,经干院有好几千学生,而食堂餐桌却相对有限。试问,在没有位置的情况下,不能带走就餐,难道让同学站着吃么?倘若,有学生生病,最后一节没课,或行动不便,找同学带饭有何不可?显然,过于教条化的“禁塑令”,逾越了情理边界,将学生人为的推到了禁塑的对立面。
  
  “禁塑”虽好,但也不能我行我素。因此,对经干院而言,不能因为“禁塑”的目的正确,就在过程上漠视给学生造成的不便。相反,校方更该在“禁塑”上,虚心倾听学生的诉求、当前的不便,并对越界的“禁塑令”做出适当的调整,以便找到“禁塑”的最大公约数。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2/3649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