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很多贪官其实是被吓着长大的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5-04-13 00: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法院近日公开庭审原县计生委主任蒋秀芝涉嫌贪污受贿一案。为达到警示教育目的,防范“小官巨贪”,延庆县纪委将庭审现场作为“警示课堂”,组织当地200多名领导干部现场旁听庭审,接受廉政警示教育。(4月12日《珠海特区报》)
  
  按说,组织官员旁听“小官巨贪”受审的形式是不错的。如果放在几十年前那个人人都胆小的时代里,起到的作用会是巨大的。那个时候,我们也习惯了吓唬人。比如说,经常开展的公开宣判就是这个意思,用严厉的公开判决,吓唬吓唬有此想法的人。而在这个“贼胆包天”的时代里,这种吓唬人的办法则会大打折扣。不是说起不到效果,而是效果不大。
  
  现实生活中,其实很多贪官都是被吓着长大的。刚一参加工作的时候,他们也很害怕严厉的纪律。当身边有人被抓走的时候,他们当然也是很害怕的。只不过,在这种害怕之后,他们也开始“小打小闹”,可是并没有出事情。于是,在吓唬的氛围里,他们的胆子也就越来越大了。
  
  媒体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查处的大老虎已经满了100人。这些人是大老虎,但是,起初的时候他们也不是大老虎,他们只是小苍蝇而已。看了很多高官的履历,发现他们都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的。他们有的就是个小工人、小科员,可是他们后来变成了小苍蝇,从小苍蝇变成了大苍蝇,从大苍蝇变成了小老虎,又从小老虎变成了中老虎、大老虎。
  
  在这个演变的过程中,他们一起学习过法律知识,一起参观过廉政基地,一起旁听过案件审理。那个时候其实他们心里都很害怕,他们害怕自己像这些人一样蹲班房。可是,在害怕的汗流浃背之后,他们也走上了腐败的道路。在被吓唬的氛围里,他们成了被吓大的贪官。
  
  其实,不是他们不够害怕,而是没有在最初的害怕之后,在最初的伸出腐败之手的时候,受到应有的惩罚而已。这几天的媒体都在总结100个大老虎的“事迹”。专家得出的结论是:不贪白不贪的心理是罪魁祸首。一点不假,正是有了不贪白不贪的想法,才有了一个个被吓大的贪官。但是,无疑让他们贪了不白贪,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这就需要完善防范的制度。要让手中的权力少些再少些,让监督的眼睛毒些再毒些,让透明的权力亮些再亮些,让法律的追责严些再严些。当刚一找情妇就被发现了,刚一收礼品就被查处了,他们才会真正的害怕。
  
  固然,让官员去旁听“小官巨贪”的庭审,可以让大家有所警示。但是,如果没有到位的查处和约束,当权力的手可以伸出笼子之外去狂舞的时候,“前腐后继”就会依然存在。很多贪官其实是被吓着长大的,问题出在了吓唬之后的追责不到位上。
  
  文/郭元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3/36497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