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户籍挂靠费需要一本明白账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刘艳秋 2015-04-14 0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将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到天津工作的陈先生向记者“吐槽”,他的集体户口挂靠在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被要求交纳7000元的挂靠费,以及每年680元的户籍管理费。“户籍管理费每年都要交,而且即便挂靠一天也要收全年的钱。”记者采访发现,在北京、天津、南京、成都、南宁、太原、长春等多个城市,均存在人才中心收取集体户口挂靠费、管理费的现象。有专家估算,全国因挂靠集体户口产生的相关收费至少达数亿元。这些钱应该收吗?收了钱提供了哪些服务?(4月13日新华社)
  
  和曾经的档案管理费一样,户籍挂靠费也是众多高校毕业生在走出校门时的必要花费之一。这项收费从出现至今已有很长时间,但收费的依据、收费标准,以及收费款项的去向却依然难言透明。如今,档案管理费将于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而对于与之相似的户籍挂靠费,也有必要重新进行一番审视了。
  
  户口挂靠费存在的收费依据存疑、各地标准不一、缺乏透明度等问题是现实中一些收费项目的共同弊病。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加,户口挂靠费在全国范围内加起来是一个天文数字。在现实的就业过程中,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以及少数外企外,大多数的企业都不会解决毕业生的户口问题,少数用人单位或许会为毕业生的户口挂靠埋单,但这项费用总体上还是由劳动者自行承担,并且因为户口牵扯诸多公共福利,很多在异地就业的大学生都会选择户口挂靠。户口挂靠本是现行户籍制度背景下的一种公共服务,如今却成为很多人难以推却的不菲支出。这项公共服务的性质无疑发生了变化,其合理性也就存疑。
  
  近些年来,一些城市的户口挂靠费一路水涨船高,收费去向却不为人知。因为缺乏公开透明和必要的监督,正如一些学者指出的,这样的任性收费已经将户口挂靠费变成了一种经营性收费,这显然与国家出台集体户口政策的本意不符。如今,面对户口挂靠费的乱象,有必要给出一本明白账,既然有人才服务中心坦言“挂靠费就是落户费,是人才中心为毕业生收集材料、跑公安局等部门把户口办下来的费用”,那么不能任由其自说自话,自行定价,应有明晰的成本清单,即便要收费,也须有理有据。而从长远来看,户口挂靠这类牵扯众多毕业生的公共服务是否应该收费,也是值得思考的,此前档案管理费的取消就是很好的例子。
  
  最后,更应该思考的是,政府公务服务性收费如何更合理。政府为纳税人提供公共服务是天然使命,而一旦权力不能受到有效约束,加之被利益诱惑,服务性就很容易跑偏。为了保证政府的角色定位不发生异变,就需要法律始终在场监督,正因此,税收法定原则才会被人们不断提及。实际上,不仅是各项税种应由法律明确,依法征收,并且各项公共事业性收费也都应于法有据。以此来审视户籍挂靠费,它需要的不仅是一本钱款去向的明白账,更是一本法治层面的明白账。
  
  文/寇宇龙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4/36508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