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不动真格,疯狂的驾校腐败难刹车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刘艳秋 2015-04-15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视点”记者在多地走访发现,今年年初以来,不少地方的驾校报价均有一定涨幅。一面是驾校收费近年持续上涨,部分城市2015年的学车价格突破1万元,“上市驾校”毛利率普遍超过50%;另一面则是一些地方屡屡上演“驾考腐败”,考官违规收受的“驾考红包”达到千万元之巨。(4月14日澎湃新闻网)
  
  “总有那么一群人,开着很破的桑塔纳,嘴里叼着中华烟,飞扬跋扈!那群人就是驾校教练。”这是一个段子,却也反映出群众对驾校服务质量差的嘲讽和无奈。嘴里叼着的中华烟来自学员,一般学员跟着教练学车不意思意思,那么教练就让你学车没意思,态度蛮横,缺乏耐心,故意挑刺骂人,对送了烟的学员则态度大转变,一天你只能摸三次车,他可以摸九次车,不给买就不给你约时间学车,这就是驾校腐败一般人都看得到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隐性腐败是培训价格收费不合理,涨价无序。
  
  驾照一考,黄金万两。以近日宣判的广东湛江驾考腐败“窝案”为例,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就查明,2008年至2012年前,湛江市车管所的39名驾考考官收受驾考考试人员红包,被查后合计上缴“红包”2100多万元,每科考试都有公开的“红包行情”:桩考100元、路考300元等等。这几年,学员、驾校、车管所串起的驾考系统腐败链条相当成熟,显性腐败严重伤害学员的合法权益,却苦于考证所迫,不得不成为利益的输送者。
  
  面对腐败,不少驾校也有监管,甚至在驾校安装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摄像头,监控学员对教练的送礼问题。事实证明,监管没动真格,教练索贿由以往的明说变暗示。比如教练在学员练车时故意抽烟,暗示学员送烟;再比如,天气炎热,教练故意说口干舌燥,希望学员给他买高级饮料,矿泉水是不要的,最低档次也要红牛饮品。事情虽小,一瓶饮料一包烟不超过一百元,如此腐败愈演愈烈,性质恶劣,服务品质不堪回首,驾校的口碑和形象难以启齿。
  
  挤兑灰色空间,杜绝驾校腐败,让潜规则变成明规则,监管要动真格,同时还需要一整套改革措施,帮助驾校腐败脱敏。第一是改革当前驾照教育培训制度。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的驾驶培训实行社会化,由交通主管部门对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实行资格管理。但是目前国内的绝大部分培训驾校是被垄断的,一部分被交管局下属单位承办,一部分由资本巨头组建培训学校,市场竞争口子开的小,缺乏公平环境,垄断带来了无序的涨价。
  
  第二是改革现有驾校管理模式。一方面要适当提高教练待遇,教练生财无道,是因为这个职业收入低下,工作性质单一,而监管粗放,人性化现代企业制度未得到有效落实。另一方面要强化审批制度改革,创新驾照认定模式,探索多元化的驾照认定机制体制。
  
  第三是,完善对驾校收费管理。对驾校收费采取最严格的价格收费认定和最严厉监督管理措施,对非法垄断涨价行为严厉查处,性质恶劣者直接摘牌。同时,引入外部监督机制,通过公开透明的监管,约束教练“权力”,维护学员“权益”,减少驾校的腐败空间,让疯狂的驾校腐败及时“刹车”,平安着陆。
  
  文/吴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5/36519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