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不需要传奇和神话

来源:红网 作者:任超文 编辑:夏熊飞 2015-04-15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某学校高三70名学生共获得267封世界一流名校录取通知书,包括239封美国综合排名前100院校,21封澳大利亚八大名校和7封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加拿大一流名校的offer;南京某学校高三学生不到470人,已有295人被美、英、法、澳、日等名牌大学录取,目前仅剩21人需参加今年高考……
  
  给笔者第一印象就是,这样的报道似乎不能称为新闻,也不应该放在媒体的教育版面和频道,而应该放在收费的广告版面。因为报道背后推手往往此类学校自己,而目的无非是给自己脸上涂粉,好在下一轮优质生源争夺战中占尽先机。
  
  类似的新闻,每年在中高考前,总是不断地出现在报纸和网络的重要位置,夺人眼球的同时,让那些还在准备勇闯高考的同学心里满是羡慕嫉妒恨,老师总是教育我们勤能补拙,为什么最后差距总这么大呢?而笔者作为一名高中老师,读罢这些新闻,再登讲台面对下面一双双迷惑的眼睛,甚至心里总有隐隐约约的负罪感,因为在我们这样的小县城里,学校没有保送北大清华的资格,即使很优秀的学生,也没有机会读AP课程。
  
  湖北的黄冈中学曾被誉为高中教育的神话,高升学率给这座位于大别山区的城市带来数不清的荣耀,透析走下神坛的黄冈中学,或许能一窥如今教育改革前方的坑坑洼洼。有人将黄冈的“没落”归根于高考改革、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高考试卷分省命题等等,但用这些同样影响其他学校的原因解释黄冈的下坡并不全面。一个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原因应该被重视,多年前,在教育资源普遍稀缺大环境里可以集中优质资源托起黄冈这颗明星,但在教育资源相对已经比较丰富、且丰富程度往往和当地经济挂钩的现在,黄冈经济发展却不能用迅速形容,优质师资和生源的流失就不可避免。因此,曾经教育资源集中的受益者黄冈中学现在反而成为受害者。
  
  集中各种优质资源,特别是行政部门动用公共资源树立一个标榜政绩、炫耀教育的明星学校,必然人为制造新的不公平。从个体层面,集中财力创办超级中学必然损害绝大多数没有机会享受这些优质资源的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其结果就是边远地区和贫困阶层的子女升入重点高校的比例逐年减少。从社会层面,优质教育资源的垄断还会降低社会阶层的垂直流动性,导致社会阶层固化的后果。低收入阶层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难度增大,对改变经济现状丧失信心,也是社会不稳定的潜在因素。
  
  当前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已上升为突出的社会矛盾,对社会构成资源性和体制性障碍。教育部门、地方政府不能只盯教育GDP,我们的教育不需要神话和传奇,因为当教育只看到高考分数线的公平,而忽视教育过程的公平必然丧失教育的真谛。
  
  文/任超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任超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5/36519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