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农民证书不能成为农民的奢侈品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夏熊飞 2015-04-20 00:0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陕西省给第二批182人颁发了“新型高级职业农民”认证资格证书,这是我省对“农民”这个职业的最高“职称”。据说此次发证标准要求年收入数十万,其中有不少人是高校的大专或本科毕业,甚至出现硕士研究生、公职人员扎堆现象。(4月19日《华商报》)
  
  让农民活得有尊严,恐怕是“三农”工作的灵魂。作为一介农民,听说要给农民颁发证书,稀罕又新奇,却不知“新型高级职业农民”不是想得就能得,和旧时地主老财一样,得看你家中有多少斗米,坐拥多少亩土地,方可以按照标准授予初级、中级、高级证书。于是乎,我摸摸口袋里的一点口粮,只要默默地离开,囊中羞涩,凉了心情,削了面子,这证书估摸着只得去“五元办证”的地方去弄一个。
  
  以上情况说出来供读者一乐,事实上我支持这样一种做法,通过给予农民颁发证书来增加农民的尊严,促进农村大发展,却发现获得证书的这批人绝大多数是“假农民”,城里人回乡种地,流转原本是农民手里的土地,来享用国家给予的扶持,钻空子吃政策红利,吃完城里福利吃农民的补贴。因为相关规定指出,高级职业农民可以享受如土地流转、融资贷款手续、项目扶持等的政策倾斜。真正的乡下农民或者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本想回乡却发现,地没了,钱不够,只能与“高级职业农民”擦肩而过。让外面的力量去打败农村现有的传统农业生产力量,让新型农业经营群体去抢占传统农业群体的饭碗,让这些老年农民和中坚农民失去生计,农民职称认定所衍生出来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鼓励农民在农村增收致富,建立起职业农民培育的基层体系,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本质是增加本土农民的收入。但目前颁发的职业农民证书,显然进入了一个怪圈,农民职称认定的标准如果单纯从年收入来评判,就失去了其原本要发挥的带头示范作用,反倒会成为另一种敛财工具。高级农民职称如果发挥不了示范作用,不能稳定广大的农民群体,增强不了农民的成为现代农民意愿,那样的证书对于农民说是奢侈品,毫无意义。一纸证书,可能会成为横亘在农民心头的痛,再次把农民分为三六九等。
  
  “职业农民不是干过几年农活就可以当的,符合条件的农民需要通过县、市、省级农业部门层层筛选、审查和培训,才能参加最终资格认定的考试,成为高级职业农民的最后一步是参加考试。”此类做法显然不符合农村实际,简单的运用教育考试等级划分界定方式却认定农民,标准一刀切而不是多系列制定。如此对于最基层的农民只会徒增麻烦,幸福指数不能增加,心酸指数陡然上升,那么政策的执行结果会越来越背离初衷。
  
  总之,在农业生产形态多元的中国社会,“农民”身份以及“务农”专业的技术程度需要升级,但不应该盲目拔高,更不应该程式化、简单化,而是需要更加科学合理的执政智慧。何况,仅有一小部分人称谓的改变远远不够,还应加大惠农扶农的力度,鼓起他们的腰包,提高更多农民的社会地位,帮助他们挺直脊梁。
  
  文/吴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0/36562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