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首虎”是一个权力任性标本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2015-04-22 00: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0日,福建副省长徐钢被中纪委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后福建第一位落马的副省级官员,被称为“福建首虎”。福建省纪检部门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至2013年徐钢在泉州市委书记任上的一系列举措,是他落马的主要原因。(4月21日<新京报>)
  
  随着高压反腐的纵深推进,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舆论都不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老虎落马通报”,更多的是深度解读贪官背后的相关信息,这次对“福建首虎”的各类信息披露可谓是综合全面。通过检部门知情人士、退休干部、地方干部、曾经的同事、匿名的专家等人之口,从不同的侧面描述了徐钢的权力任性与猖狂。虽然某些事件和说法还有待核实,但这也已经把“首虎”的乱权之像勾勒得入木三分。
  
  为人“低调”背后是深藏不露的权力狡诈。据悉,在任泉州市委书记之前,徐钢已在省城福州做了近五年厅级干部,先后任福建省交通厅厅长、经贸委主任、国资委主任。他给周围人留下的印象是“低调”。在任交通厅厅长时,“会议上发言很简短,除非迫不得已,极少表态。此外,性格有点孤僻。”但这种低调背后是因为固有的利益粘连,因为徐钢的亲弟弟主做为基建项目供应沥青的生意,另一位亲戚在做筑路机械的生意。徐曾对弟弟提出两不准,做生意时不准与老家人士交往、拿项目时不准提徐钢的名字。显然这是为了隐藏自己的以权谋私。从这个角度而言,其贪腐危害更为巨大。
  
  权力“强势”背后是诸多利益勾结。徐钢在主政泉州期间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展现出其强势作风。徐提出将刺桐路拓宽为8车道,“面对一些常委反对,徐却置之不理。后来换植中,徐对常委和民主党派的反对意见也一概不理,结果常委会居然无计可施,只好通过徐的提议。为啥徐会如此强势与武断?显然离不开利益勾结。据悉,当时为刺桐路改造供应沥青的,正是徐的弟弟。
  
  并且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中,徐之所以执意要在古城区核心地带搞建设,并肆意破坏保护建筑,不仅是选址,而且在施工许可上也为商人开绿灯,目的就在于背后的官商勾结。据悉这位商人在地下酒窖内为徐建造了套房,供徐办公。而酒窖还接受私人藏酒,很多商人想尽办法在这个酒窖中藏酒,以品酒为名结交徐。由此可见,权力强势其实就是一种利益关联,表面上看是为了地方,其实是为了一己之私利。
  
  权力猖狂背后是官员的利益交换。从两件事例可以证明。一是泉州市南安市市委书记骆国清,曾经是自己重用的干部之一,但由于卷入一桩贪腐案,在福建纪检部门查办南安腐败案期间,骆担心受贿问题败露,不止一次找到徐钢。此后,骆国清安全过关。这背后存在啥猫腻,显然需要深究。二是在黄南康接任南安市委书时,徐与黄本就沾亲带故,徐上任后对黄也多有提点,这背后存在的官员利益交换也值得深思。后来这两位官员都一一被查,这就显然说明其中存在诸多不当利益交换。
  
  在泉州一次老干部座谈会上,徐钢说泉州有“叛徒”举报他是大老虎,并放言“如果不是我的身份还在,我就要和你单挑。”这种说法不知是否真实,但其权力猖狂与权力任性可见一斑。从方方面面来看,“福建首虎”可谓是“实至名归”。
  
  文/张闲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2/36581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