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和网络引发80后婚姻危机的背后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刘艳秋 2015-04-25 00: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一些省市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发现,手机和电脑等上网工具已成为当今社会影响80后夫妻感情的“第一杀手”,而且增势明显。专业人士称:“在全国婚姻问题咨询的案例中,80后婚姻危机的3成案例都是由手机和网络引发的,而80后婚姻中70%的婚外情都与网络有关。”(4月24日《重庆晨报》)
  
  当下有所谓的“低头族”: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什么场合,只要有了空余时间,便开始拿起手机不停地翻看,不停地刷屏。有句调侃“低头族”们的流行语: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坐在你的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表面上看,在现实生活中,手机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人们的婚姻生活,甚至让很多家庭出现裂痕。实际上,从根本上说,在手机和电脑影响80后夫妻感情的背后,在于社会环境的变化,在于价值取向的多元化。
  
  统计数字显示,国人离婚对数呈现一年比一年高的趋势,也就是说,今年比去年高,去年比前年高,或者说改革开放后比改革开放前高。这十年,国人离婚对数多了近180万对,离婚率翻一番。研究发现,就离婚率而言,一线城市比二线城市高,二线城市比三线城市高,这说明,社会越发展,城市越发达,离婚率越高。这种现象值得关注。
  
  如果把此种现象简单归于手机和电脑的发展,恐怕是可笑的,因为没有手机一样可以离婚。在我看来,婚姻危机的本质原因,是物欲横流下社会婚姻观的巨大变化。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的思想也变得越来越开放,在过去,离婚是很丢人的事,是一件大事,现在基本上不算什么事。随着个人意识的觉醒,许多人觉得,既然过不到一块去,没必要勉强,不如好聚好散,不必大惊小怪。
  
  80后夫妻离婚率之所以暴增,一方面,是社会发展的越快,面对的诱惑也越大。都市生活节奏快,人心容易浮躁,80后的欲望较为强烈,这是造成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该群体中许多人以自我为中心,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相对淡薄,跟父母从小过分溺爱,凡事帮孩子拿主意,养成孩子缺少忍让性、宽容度有直接关系,这导致了他们的婚姻稳定性下降。此外,除了他们离婚的态度越变得不太在意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离婚很容易,所以据说离婚率居高不下的德国正立法增加离婚难度。
  
  总而言之,80后群体的婚姻危机,手机和网络或许有影响,但充其量也只是外因,要想遏制离婚率,还要从社会环境入手。
  
  文/孙建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5/36613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