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秀”到“做实”有多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孺 编辑:夏熊飞 2015-05-04 00: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许多人看来,“作秀”是假动作,“做实”是真功夫;“作秀”让群众厌恶,“做实”让群众喜欢。事实上,无论是“作秀”还是“做实”,干部们都做了事,只是前者没有用心、没做到家,于是形成了截然不同的效果。
  
  时下,各级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中做了不少的事,如开展走访慰问、助农春耕、帮扶弱势群体等,但效果却不尽人意。在干部们看来,帮群众做了事,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群众应该会满意;但在群众看来,干部们没干多久就走人,根本没起到多大效果,还让基层花时间去准备,简直是走过场。于是乎,干部“自我感觉良好”,群众却“冷眼旁观”,这就是时下一些志愿活动的问题所在。
  
  刚刚过去的三、四月,是志愿活动最频繁的月份,包括义务植树活动、学雷锋活动、清明祭先烈活动、助农春耕行动等,多数干部的初衷还是好的,希望能干点实实在在的事,但由于一些干部不注重“细节”,导致活动走形变味。比如,特殊日子献爱心扎堆,养老院老人一天屡被洗脚等。本是好好的志愿活动,却搞成了“作秀”,不能怪群众要求太高,只能怪干部没用心,没把工作做到实处。
  
  那么,“作秀”到“做实”有多远呢?其实,二者的界限并非那么清晰,甚至仅是“一步之遥”。就拿笔者的一次经历来说,上月单位组织大家到一个偏远村子开展志愿活动,帮助一户老人收割油菜,大家到达地点后就开始劳动。虽然,大家既没有拉横幅,也没有“磨洋工”,但周围群众并不“热情”,或许认为这是一次“作秀”。不过,大家并没说什么,埋头干起了活儿,从生疏到熟练,坚持干了三个小时,不仅帮老人割完了油菜,还帮他搬回了家。大家累得满头大汗,老人家不停感谢,周围群众也“热闹”起来了,问大家什么时候再来……
  
  看来,大家的一番努力,终于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但若只工作一个小时,或者没帮老人家干完就走,恐怕就真被当成“作秀”了。因此,“作秀”与“做实”的区别,就在于做得是否用心,干得是否彻底。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干部真正干得卖力、干得不错,又怎会瞧不出来?一些干部把本该“做实”的活动弄成了“作秀”,一方面是因为没用心务实,基层服务“太周到”,滋生了形式主义;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脱离基层实际,做了一些无用功,让群众看了“笑话”。因此,如何在基层接地气、和群众想法“接轨”,更好的指导本职工作,才是干部们真正值得反思的地方。
  
  五四青年节到了,许多干部又要开展志愿活动了,希望干部们能把握住“作秀”到“做实”的距离,切实把联系服务群众向“实”推进一步,让基层群众有真正的获得感!
  
  文/王孺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04/36680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