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省份取消“三本”批次招生,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5-05-08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就读专业的录取分数线远远超过‘二本’,考研、就业率也不比‘二本’差,但因学校是民办学校、属于‘三本’,以前便感觉处处低于别人。”6日,得知四川2015年高考将本科第二批次与第三批次合并录取后,毕业于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的李曦光感叹道。日前,内地多省份2015年高考方案出台,继山东、天津、浙江、福建等省份取消“三本”批次招生后,四川、广西宣布2015年高考将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为本科第二批进行录取,而湖北则宣布将于2016年高考取消“三本”批次招生。(5月7日中新网)
  


  多省份取消“三本”批次招生,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三本即末流的思想在许多公众心里早已根深蒂固。这给那些有实力的民办高校带来不少的招生困扰,甚至有些民办高校民办院校遭遇线上“零投档”的尴尬局面。所以取消三本院校批次的招生,有以利于民办高校招生的回暖和教育的均衡发展。
  
  图八木:现在的二本和三本分数线本来相差就不大,有些专业三本要求的分数还远远高于二本,但就是因为三本在大家的心目中就是末流一样,招收三本的民办院校也一直是苦不堪言,二本三来合并招生是个利大的好事,可以消除一些差别认识,使公办和民办院校能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渭河飞狐:取消“三本”招生是很容易的事,说取消还不是一句话,关键是要消除掉“三本”留在人们思想和观念里的那等级录取,消除那种“三本”招生带来人们的后遗症,带给人的以成绩和录取批次论英雄的招生理念。
  
  罗立志:取消三本次,不仅是为民办高校正名,有利于民办高校的发展,还对学生选择上学有利,读民办院校,上独立学院,一样可以成才。这是对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的一种支持。不要重复地去应考,复读是加重经济负担,浪费时间,其实划不来。三本录取取消了,民办院校招生就是二本招生,这是好讯号。
  
  李兆清:工作之后,最重要的是能力。当然,文凭也很重要,它是找工作的敲门砖。取消三本批次招生,一二三本院校消除了高低之分,能力再强还是要靠在工作中展现。这也让那些民办院校有了更加平等的竞争环境。民办院校发展好了,会对其他高等院校发展发挥鲶鱼效应。
  
  姜文来:取消“三本”是为“三本”学校找一条生路,也为考生找回个面子,这只是名称的改变,实际上换汤不换药。取消“三本”,“三本”院校并没有真正的取消,只是换了一副马甲而已,名字更亮一点。在高考靠分数说话的今天,被“取消”的“三本”招来的生源依然是分数比较低的。不必为此而欢呼,相反说不定还有副效果,如对“二本”整体质量的影响需要后续观察。
  
  反方:一二三本院校本就没有高低之分,都属于相同水平的“普通高等本科文凭”。三本批次的突然取消对那些即将迎来高考且成绩处于边缘化的同学造成不小的心理困扰,势必影响其考前备战。
  
  哥是来踢馆的:取消三本的根源是在招生难,生源减少,首当其冲的是三本院校。不过靠取消三本批次的招生来应对问题是换汤不换药,不实现教育资源的平衡,用人单位的按学校学历取人,学校、学历歧视就终究会存在。
  
  观海听涛声:取不取消都无所谓,只要考进用人单位,一二三本毕业的学生工作几年看实际能力提拔。我们见过高分低能的一本学生大有人在,三本进来的学生能力强受重用的也不少,进入社会工作几年后都是拼实际能力的。
  
  自摸清一色:无所谓了取消三本和二本,学生毕业待遇都一样。大型优质企业第一文凭不是重本211,或者985,你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当然,有这样的区别也是正常的,考600多分的人和考500分的人在学习上本就不是一个档次。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08/3672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