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历认证是创收冲动下的“怪胎”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2015-05-16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毕业季临近,不少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遇到一件奇怪的事:有些单位除了需要学校发的学历证,还需要一份相关部门盖章认证的“学历认证报告”,以证明自己的学历证是真的。记者调查发现,保守估算,近年来学历认证的收费已超过亿元。(5月15日《新京报》)
  
  现今,不只是求职应聘,甚至在职称评定、干部提拔、积分入户时,都有可能需要提供“学历认证报告”。看来,学历认证成流行趋势,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是一个颇让人不解的现象,明明在教育部学信网上仅二元钱即可查证的学历,为何要花上近百元甚至数百元之多去换取一张纸质证明,并且还要等待近一个月的时间?
  
  诚然,社会诚实守信风气的缺失,成就了今天的学历认证。譬如,2011年网曝200多名企业高管为买洋文凭,人均被骗2万余元的事件,至今还历历在目;江西省落马高官胡长清,不正是靠从北京中关村大街上买的一个法学学士文凭,才处处以“北大才子”自居的吗?正是这些层出不穷的学历造假,使得原本含金量十足的毕业证、学位证成为真假难分的“待验品”,从而催生了学历认证这个“怪胎”。
  
  其实,应对学历造假,并非没有“利器”,用人单位只有点击教育部学信网,不就一清二楚了吗?如果说教育部学信网亦不可信的话,那一纸学历认证就不会有假吗?须知,当今的造假技术早已是“炉火纯青”,如果有朝一日,再发现成批的学历认证涉嫌伪造,那又该如何?总不至于再去开具一纸学历认证的“认证”吧?
  
  既然花上二元钱即可查证的学历真伪,何以会催生出一条庞大的学历认证产业链?这里面究竟隐匿着何种玄机?我们不妨来看看一组数据:据国家发改委通知,国内高校学历认证费每份95元,国际学历认证每份360元。按此推算,国内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如开具一整套认证,花费将超过1000元。“海归”开具一份报告的费用更是不菲,仅办一张学历证明至少即需700元。如果你欲缩短领证时间,还需另交100元。据有关数据显示,仅2012年,全国就有5.6万余人进行了学历认证;近3年间,有近35万名归国留学生进行了海外学历认证。即使按最低标准计算,近年来用于学历认证的收费亦已超亿元。
  
  另有一个可疑点是,对于收取的这些巨额款项,有关部门至今没有公布过其明确的去向。正是这个没有任何理由存在的所谓学历认证程序及其衍生的高收费行为,加上谜一般的巨款去向,都很让人怀疑,学历认证的背后,是否有着相关部门太过强烈的创收冲动?
  
  或许,有关部门会有着太多的理由,诸如整治假证肆虐的必要措施、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等等,但事实上,所有的理由其实不堪一击。因为只须把教育部学信网建设好,堵塞其中一切可能出现的漏洞,进一步完善其查询、认证功能,使之成为信誉度好、安全度高、查询快捷方便、国家最后认可的网上认证系统,不就万事大吉了吗?又何需再如此节外生枝呢?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在国务院一再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依附于学历认证之下的搭车收费之风,其危害不仅仅止于加重了众多学子的负担,更是对依法行政的背道而驰。说穿了,多此一举的学历认证,既显示了教育部门行政管理中的一种乱像,更可能由此衍生腐败的温床。期待有关部门能从依法治国的高度,果断叫停学历认证的行政行为,确认全国高等教育学历信息数据库的唯一权威合法性,还学历信息管理以清明之风。
  
  文/徐甫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6/36807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