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速降费,消费者缘何不买账?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2015-05-17 0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李克强总理多次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之后,5月15日上午,工信部公布了全国网络提速降费总目标。当日下午,三家运营商迅速响应,纷纷推出自家落地的举措。不过,大家需要看清楚,有些所谓的优惠并不是此次专门提出,而是在此前就已经有的,如联通的国际漫游资费。并且,纵览资费调整,也没有针对所有资费的“一刀切”下降,还是要与套餐相结合。(5月16日《广州日报》)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三大运营商在此之前公布的“提速降费”方案,显然并未引爆节日狂欢浪潮,反而遭遇大量用户吐槽,“设计不合理”“价格还不够低”甚至“为何不降反升”等抱怨声渐起。提速降费,运营商的诚意仍然落后民众期待,面对新套餐、新价格,消费者并不买账。
  
  运营商如此集中且罕见的出“大招”推动提速降费,已然是亮出姿态、拿出诚意,不过网速与资费的沉疴宿疾不是简单的方案倏忽治愈,同理,三大运营商的此番表态同样难解公众积聚的渴求。吐槽也好,不买账也罢,根源来自主客观两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客观方面,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资费长期居高难下,而高价的背后却难买高质的服务,网络带宽被瓜分、手机流量被清零,电信行业垄断,“霸王条款”横行,消费者被绑架,怨声在所难免。
  
  主观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网络提速降费主要措施和目标,总理几番挥鞭,期待空间逐渐累积,消费者在提速降费上的主观期待远远跑赢运营商公布的方案。当然,消费者的高期待与过分期待是两码事,不管消费者的期待有多高,只要合理且可行,运营商就有必要更新政策、修补方案。
  
  消费者买账的前提是要有一副明白的消费清单,凌乱的糊涂账搁谁都不会答应。提速降费,摆在运营商面前的首要问题不是提速,也不是降费,而是要把带宽标准、流量使用、资费支付等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阳光下消费,消费者才会更理性也更主动,市场才会日臻完善。账单不实、消费不明,注定稀释客户黏性,消费者当然不会买账。
  
  4月中旬,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会上提出了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总理为运营商企业支招,既要让民众得实惠,又要让企业得发展,“薄利多销”不失为一剂良药。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移动宽带用户总数达到6.4亿户。3月份,我国4G用户总数已攀升到1.62亿,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重达到12.5%。用户数量的激增是运营商“薄利多销”的一大利好,运营商总利润稳定,消费者愿意掏钱,谋求两者的平衡点,经济的两只手必须主动出击。当消费水平与运营商提供的商品与服务在合理区间运行,企业不盲从高额利润,消费者才会主动买账。
  
  不管怎么说,提速降费已经走在路上,行业改革不可避免地会触碰利益的蛋糕,引入竞争势在必行。只有活跃市场,才能激活创造、激发能力,提升服务,可喜的是,三大运营商已经嗅出了市场和社会敏感的味道,接下来要做的还是要拿出百分百的诚意,实打实的举措,想消费者所想,只有这样才能达成共识,让老百姓心甘情愿地买运营商的账、买政府的账。
  
  文/高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7/36811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