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真人秀”,不妨坚持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刘艳秋 2015-05-21 15:3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河源市昨日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一场暴雨,局部地区两小时降雨达186.7毫米,多处水浸,一些车辆熄火“趴”在路面,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上街巡查内涝灾情,见货车熄火,伙同工作人员帮货车司机将车推离危险区。(5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在经历“考察悬浮门”、“地铁偶遇门”等事件之后,一有领导干部的“亲民照”问世,有些媒体和网民就习惯性地扒着电脑找“亮点”,希望寻得摆拍或PS的蛛丝马迹。这几乎成了一种思维定式。在此种语境下,广东河源市委书记推车照引人围观也就不足为奇。受新闻信息量制约,笔者无法判断书记推车究竟是逢场作戏还是真性流露。但有一点,官员“真人秀”应该一直演下去。
  
  不管“剧中人”是否出于真心,也不管是主动拍照留念还是被动变成“他人风景”,只要“官秀”搭上边,就得一条路走到黑。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年出来秀一次的官员,即便是理由再怎么充分、解释再怎么合理,公众也不会买账,作秀的“帽子”必然难以摘去。若是把“秀”当成一种工作生活习惯,一周秀一次甚至一天秀一次,并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这种“秀”就成了真性情,就能赢来鲜花和掌声。
  
  若说官员偶尔秀会让公信力“生锈”,那领导天天秀、周周秀、常年秀就能“绣”出社会正能量和干部队伍形象“五彩衣”。试想,假如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社会各界人士都投身到扶贫帮困、救死扶伤、环保助教等公益事业,正能量必定能从涓涓细流逐渐汇成洪波巨浪,进而将一切假恶丑现象涤荡得一干二净。此外,当主官“一人秀”变成千千万万大小干部一起秀时,秀就不再是惹人非议的新闻,而是蔚然成风、利惠于民的干群关系新气象。
  
  除惠民之外,秀也可惠官。在笔者看来,秀本身就是一剂“抗腐素”。因为要秀就要亲民,至少也要近民。常和老百姓打交道,就会听见真话,就会自觉把社情民意当成施政的“指挥棒”,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度量衡”。这样的领导干部,就会好群众之所好、恶群众之所恶。“愤贪嫉腐”、反对浪费等百姓呼声就能在潜移默化之中深入亲民干部的潜意识。久而久之,廉洁从政的“好本领”、防腐拒变的“粗神经”自然信手拈来。
  
  文/吴点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1/36858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