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均工资差距背后的机会均等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夏熊飞 2015-06-17 0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记者统计,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0个省份公布了2014年平均工资。数据显示,在这20个省份中,北京的平均工资最高。对照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多数省份未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同全国平均工资水平56339元相比,北京、浙江、广东、青海这4个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在城镇私营单位中,同全国平均工资水平36390元相比,也是仅北京、广东、重庆、浙江这4个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6月16日新华网)
  
  每年,甚至每个季度,平均收入或平均工资总要引发热议。每个人都关心自己的收入,也都愿意通过平均数据,去衡量和比较自己的收入状况,这无可厚非。客观而言,这些年来,绝大部分群体,无论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城镇私营单位职工,还包括在乡下的农村居民,收入都实现了较快增长。但通过数据比较我们又惊讶地发现,大部分省份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竟然都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说明不同群体间、不同地区工资收入差距依旧很大。
  
  各类型单位、和地区间工资差距大原因很多,至少说明我们初次分配不够公平,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当然,我们并不该苛求每个人工资差距就应该很小,毕竟每个人工种不同、付出的劳动形态、创造的价值不同。我们也不能苛求相对落后的地区,一步到位达到发达地区的工资水平。需要关注和实现的是工资增长机制的公平、社会分配机制的公平,以及各地区发展机会的公平。
  
  譬如,无论是全国还是分地区来看,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的工资都要远高于城镇私营单位。而所谓城镇非私营单位,主要就是指公务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一些高技术含金量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其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工资当然应该高一些,但那些不创造太多价值,甚至人浮于事、机构臃肿的机关事业单位,甚至亏损的国企,其职工收入高完全不应该。不仅收入高不合适,其存在的必要和价值本身也值得商榷。
  
  不仅如此,工资层面以外,机关事业单位的福利和社保也远高于城镇私营单位。换句话说,综合工资和各项福利来看,城镇非私营单位的待遇要远好于城镇私营单位。相对而言,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平均学历、受教育程度要高于大部分城镇私营单位职工,其工作形态也偏白领,他们获得较高的收入不奇怪。同时,我们也不否认,城镇私营单位中也有工资高的,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也有工资低的。平均掩饰了很多问题,但至少也反映出很多问题,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和城镇非私营单位的差距,为何就那么大?
  
  很大程度上说,中国城镇私营单位提供的是中低端就业形态为主,这就决定了这部分就业人群的工资收入偏低。而大部分城镇私营单位以中低端就业形态为主,则是我国现代化程度有待加强,全球社会分工优势不够明显的体现。另外,不得不说,城镇非私营单位要么手握权力,要么依存权力而生,在分配上自然获得较多的偏向。城镇非私营单位在中国社会的优势地位太明显,这影响了城镇私营单位的发展机会,自然会反映到工资水平上。
  
  至于无论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城镇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大部分地区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则说明中国区域间的发展差距依旧很突出。让每个地方都有机会发展起来,任重而道远。
  
  文/张燕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7/37116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