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孕须排队,也并非全是槽点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7-03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来,一张《关于加强员工计划生育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截图,引来焦作微信圈的网友们纷纷吐槽,《通知》上说,女工须在单位规定的时间内怀孕,对未按照计划怀孕而影响工作安排的,一次性罚款1000元,同时在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不予考虑。6月30日,记者联系到发此截图的焦作市山阳区信用联社一位女工,她很无奈地告诉记者,毕竟找份工作不易呀,大家也只能按通知的规定时间去怀孕,不过这位女工也表示了严重不满:能不能按时怀孕,谁也不敢保证,这个规定太强人所难。(7月2日澎湃新闻网)
  
  女工须在单位规定的时间内怀孕,未按照计划怀孕的不仅要罚款,还会影响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等。如此“不人道”的规定,一经网络传播,旋即引发了如潮的批评。“按时怀孕”,确实有违生理本能与自然规律,同时也“严重侵犯了女工的生育权”,既不合理,更涉嫌违法,遭受批判自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如若我们换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从用人单位的立场去考量考量,“怀孕须排队”的规定是否也并非全部都是槽点呢?当然,这也并不是站在相对强势的用人方,漠视员工的正当权益。而是试图用全局视角,更理性地分析权衡利弊,推导这一看似奇葩的规定得以出台,是否有其不得已而为之的苦衷,从而寻求更妥善的解决之道。
  
  我认为女员工想拥有的肯定不仅只是正当的生育权利,还有工资、奖金等收入以及更好的发展空间。而这一切都得依赖于公司的良性运转,而良性运转显然离不开每个岗位的兢兢业业。相信很多人,不管是老板或是普通员工都深有体会,如果女员工或女同事扎堆生育休产假,肯定会影响正常的工作运转。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公司不愿意招录适龄生育女员工的原因。
  
  再看看出台这项规定的单位——焦作市山阳区信用联社,这类单位年轻女员工往往会占据绝大多数,如果扎堆生育休产假,单位估计要面临无人办公的困扰。单位总不能女员工休产假就招新人,那休完产假回来的员工又该如何安排呢?
  
  因而针对本单位的特殊情况,出台一些调控性的规定也是情有可原的。再说现在的避孕技术、手段多样,控制生育时间也并非什么难题,更不是什么惨无人道之事。只不过该单位的做法有些简单粗暴,又是罚款,又是取消评优等,将原本可以协商解决的难题,用一纸规定僵化处理了,不仅遭到了员工的抵触与逆反,更将自己推向了违法与失德的尴尬境地。
  
  如果通过与有生育意愿的女员工协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单位面临的难处及时向她们表明,寻求她们的理解与支持,再通过适当地奖励那些愿意推迟生育时间的女员工,其实很简单就能实现单位女员工生育时间的合理安排,从而避免集体生育休产假带来的困扰。
  
  面对“怀孕须排队”的规定,我们不必满眼全是槽点,一味批判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多些理性成熟的思考,或许更有建设价值;当然,涉事单位也应该反思自己简单粗暴的做法,改进工作方式,兼顾单位发展与员工利益,平衡好二者关系才有可能实现共赢。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3/37274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