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曝光“抠鼻屎”是“公共权利”错位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孙恒 编辑:刘艳秋 2015-08-14 0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乱扔垃圾什么的,你曝曝光就是了。就连抠鼻屎、穿拖鞋也曝光,这又不是什么违法的事情,建议打个马赛克……”自5月20日起,江苏宿迁电视台《楚风夜话》栏目开设了一档专门曝光当地市民不文明行为的电视节目,引发了当地民众关注。(8月13日澎湃新闻网)
  
  公共场合穿拖鞋、露肚皮、抠鼻屎,这些举止的确不雅,但称得上是不文明行为吗?既没扰乱公共秩序,又没侵犯他人权利,与常见的乱扔垃圾、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言行可谓有天壤之别,充其量算个人不注意公共形象,那么,真有将其示众、让人出丑的必要?
  
  诚然,抠鼻屎都有可能被曝光的情况下,不文明行为肯定会减少。但那究竟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状态?去超市买包盐都要先思虑把拖鞋换了,打篮球想尽情一把却缺乏脱上衣的勇气,抠鼻子之前先仔细看一下四周有没有摄像头,为何?生怕自己的“丑态”被精心剪辑后放置在众目睽睽下审视,多丢人啊。简言之,那是一个自由权被侵犯的状态。人们的思维和行动,受到外部的制约,一言一行都需三思而后行,心理负担极重,不得自由。
  
  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穿拖鞋、露肚皮、抠鼻屎等不属于不文明行为,却抓住不放,非得强制人改正,那已不是倡导文明,而是“文明洁癖症”的发作。何况,如果每个人正当的言行空间都被压缩,甚至巴不得每个人在公共场合都是一模一样的文明表现,如此的社会氛围,又与那个“早请示、晚汇报”的年代何异?更需意识到,“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文明行为的涵养终究有一个过程。
  
  曝光“抠鼻屎”的文明洁癖,说到底是“公共权利”的错位。作为“公共权利”代表的新闻媒介,最大的职能是监督“公共权力”的行使,保障民众的话语权、知情权,从而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彰显加码。但如今,宿迁电视台把本该用来监督“公共权力”行使的劲,却用来与民众日常的微不足道的不雅行为死抠,浪费公共资源不说,更是辜负民众的期望,辜负“铁肩担道义”的美誉,令人唏嘘。
  
  文/刘孙恒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孙恒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4/37653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