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持高速长期收费的比例能给个准数吗?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夏熊飞 2015-08-29 0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已结束,期间共收到邮件221封、意见454条。(8月28日《现代快报》)
  
  备受公众关注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已经结束,交通运输部也公布了相关结果。但是,从公布的民意结果情况来看,显然内容公布的过于笼统,让人摸不清头脑,甚至怀疑真实性。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开的征求意见结果,相当一部分公众对构建“非收费公路为主、收费公路为辅”的两个公路体系及“用路者付费、差异化负担”的原则表示理解和认同,也有一部分公众对高速公路拟实行长期养护收费等制度持不同意见。但是,其中究竟有多少比例的公众明确支持高速公路长期收费,而在支持高速公路长期收费的人中又有多少是利益部门的人,到底有多少比例的公众反对高速公路长期收费,从这个结果中根本看不出来,完全不清楚这样的征求意见,跟涨价听证会毫无区别,纯属走形式。
  
  另一方面,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民意结果,言外之意就是说大多数人支持高速公路长期收费。但是,从征求民意期间的网络调查和舆论情况来看,显然与这个结果有很大出入,大多数公众明确不满高速公路长期收费,持这一观点的评论文章可谓是铺天盖地。据新华网调查显示,79.8%的被调查者不同意高速公路长期收费。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结合新闻跟帖、微博讨论等相关数据得出的结论是,31.5%的网民直接表示政府在公路收费政策的制定中“朝令夕改”,延长收费确实难接受;只有2.4%的网友表示延长收费可能是为了减少亏损,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占比极低。而且,新华网的调查数据和法制网分析数据的样本数量远远超过了给交通运输部直接提意见的公众数量。
  
  实际上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开的高速公路长期收费征求意见结果来看,交通运部只承认直接给他们发邮件提意见的221位民众提出的454条意见,这个样本数量还没有全国人大代表人数的10%多,如此小众的样本怎有资格代表全国将近14亿的民众。而对更能体现民众声音的在微博、论坛等渠道表达的意见却视而不见,这本身就是一种歪曲和无视民意的表现,与征求意见的初衷相违背。
  
  总之,既然是征求民众意见,就应该将能表达公众意见的人民网、新华网等大型网站的调查数据纳入进来,而且民意结果应该详细、具体公开,让民众心服口服。当然,也要呼吁广大网友不要停留在微博、微信、论坛的吐槽中,应积极直接参与意见征求中,给征求意见的职能部门发邮件、提意见,发出真实声音。
  
  文/何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29/37786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