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像美国那样对不文明游客坚决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刘艳秋 2015-09-22 00:1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新闻网报道,一名来自上海的中国游客,16日持十年有效美国签证入境旅游,在洛杉矶过境时被美海关官员以在欧洲旅游时留下“不文明游客”纪录为由,当场将其十年美签作废,并直接遣返中国。(9月21日观察者网)
  
  如果说中国游客因不文明行为被美国遣返,无论是对于这名游客还是国人来说都是一种耻辱的话,那么,真正能让国人感到无地自容大失颜面的,还是相关部门拿规章制度不当回事,形同虚设,落实不力。
  
  “出来混,早晚要还的”。约束规范旅客行为,让不文明者“长记性”,既要让其面子落地摔个稀碎,还得让其里子受损付出代价,以警示自己也震慑他人。就在人们纷纷质疑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能有多大效力的时候,美国那边给我们开出了一个范例:对有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坚决说不,当场将其十年美签作废,并直接遣返中国,这让人们从中真实地体验了不文明旅游的沉痛代价,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
  
  尽管早些年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就联合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文明旅游规范,也陆续采取了一些办法,但是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毕竟有个过程。于是,近年来旅游不文明行为频频被媒体曝光,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出境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影响了国人的形象。比如华尔街骑牛照、埃及神庙刻字、卢浮宫“洗脚池”事件等。更有甚者,大闹曼谷机场,还拿“国家”陪绑。如此种种,无一不令中国人脸红。
  
  针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今年4月6日,国家旅游局出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建立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制度。依据《暂行办法》规定,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有以下几种情况: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活动等以及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其他情形。游客如果有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到游客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银行信贷、出境等,这样的规定应该说是比较严厉的。
  
  规章制度威力体现在落实之中,而不是用来说说吓唬人的,《暂行办法》恰恰在落实上出现了疲软症。今年5月7日,第二位撞到“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枪口上的江苏人王某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自己已看到国家旅游局网站公布的信息,到目前为止,这对他的生活没有影响。他说:“从泰国回来,我就去了韩国。”“大不了不跟团,自由行就是了。”从王某的无所谓态度中不难看出,他之所以敢拿“黑名单”不当回事,是由于“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游客出游、出行并没有受到限制,压根儿就是形同虚设。由此可见,《暂行办法》并没有在相关部门得到认真落实执行,反倒让美国给我们做了一个示范,这就不单单是耻辱的问题了。
  
  公民个人行为文明是构成国家文明的元素。治理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推动文明旅游工作,既要靠引导,更要靠惩。一方面加强正面引导,做好正面宣传;另一方面强化对不文明游客的监管,加大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和惩罚力度,决不心慈手软,真正能够让不文明游客“长记性”。同时,要全面建立不文明游客“黑名单”,航空公司、旅行社、旅游饭店、海关边检等联动起来,形成环环相扣的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追责机制,像美国那样,对有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坚决说不。
  
  文/徐云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2/37983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