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在尘途

来源:红网 作者:张志宏 编辑:田德政 2015-09-26 22:3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哲学是一个太过玄妙的话题,法理情,世界观与方法论,仿佛与佛学有异曲同工之妙。将人们想不通或者想通了却理不清说不出却实实在在存在的道理缓缓道来,然后给人以灵感,教人用一种更为成熟犀利而睿智的眼光洞观世事。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香港中文学大学哲学博士,周濂的《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便是如此。作者竭尽全力在用最简单直率的话进行阐述,“告诉我们,在一个乌烟瘴气的喧嚣迷茫时代,在一个颠倒是非的时代里生活,个体性的痛楚可想而知,除非你放弃自身的价值标准,与这个肮脏的时代握手言和,或者闭上眼睛装睡。可是即使是在外部环境非常糟糕的情况下,一个人依然可以选择过一种合乎德性的生活,并以此来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依然可以选择不止做个’好人’,还可以做个’好公民’。”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快餐式的生活方式随处可见。但生活不可能总是波澜不惊,总需要有些事情来吸引人们的眼光,刺激人们的感官。于是,在逐渐浮躁的社会背景下,网络成为了一些人创造噱头吸引关注的工具。最近,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拉开序幕。将“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奉为圭臬的“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而令人思考的是,为什么会有许多人盲目的关注转发这种不真实的消息。现今,当我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满足,而我们的精神生活要用什么来填充。“不管是一个人,或者一个民族,如果缺少深厚的哲学传统去沉思命运的无常,没有坚定的宗教信仰去抵御时间的清洗,也没有强健的法治精神和权利意识去抗拒国家的暴力,那么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歇斯底里地狂欢和饕餮,起哄或围观。”
  
  每个人都应有一个理想,或者一个信仰,在漫漫人生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
  
  人生多险,生命多难,我们要让自己变得强大、坚韧、有力,坦然、平安、宁静地度过一生,也许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自己‘交出去’,交给一个‘信仰’。
  
  路在尘途。
  
  “每个人都在寻找可以用尽全力去拥抱的对象,并希望这个拥抱让自己变得安全、强大甚至完满。但是,真正的改变是通过理解、同情、正义、爱心后的内在变化。只有经历了这般,才会和自己停战,才能学会不自负、不迟疑、不骄慢地与世界媾和。小至个体,大到国家,概莫能外。”改变,要从自己做起,从内心做起。从内而外,从己及人,从小团体到国家,然后从弱到强,逐渐成长。正如汪国真一首诗中所写,人生苦短,道路漫长,我们走向并珍惜每一处风光。
  
  陈嘉映这样写道:“我最希望读到的,是通俗的语言表达高深的思想,最不喜欢的,是用高深的语言表达浅俗的想法。”而周濂以他深刻的思想,犀利的角度,平易近人的文笔,将深奥的道理娓娓道来,就像小溪流进了大海,少了激流飞溅的急躁,却多了更为可贵的宽厚与博大。
  
  读此书,悟此理,感此心,定此念。
  
  以信仰为鞭,以深刻成熟为马,天上太阳正晴,路上风景正好,挥鞭就此扬程。
  
  张志宏/文

来源:红网

作者:张志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6/3802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