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场内讧”不见得全是坏事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5-10-01 00:00:36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3名厅级官员长期争斗,相互举报终落马或降职。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泽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接受组织调查。对于朱泽君的落马,广东官场并不意外,在他们看来,围绕着朱泽君,一场持续数年的官场争斗终于落下大幕。这场戏的主角,除了朱泽君,还有原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以及梅州市委原常委、纪委书记李纯德。三人势同水火,几乎用尽手段要置对方于死地。谈及此事,一名当地人哑然失笑:“三个人斗来斗去,拼命举报对方是腐败分子。到头来才发觉,三个人谁也不干净。”(9月30日观察者网)
  
  官场倾轧之惨烈、手段之阴险残酷,我们从国内的帝王剧、国外的《纸牌屋》等影视剧中可窥一斑。不过,观看影视剧是图个娱乐,当类似的场景发生在现实当中,显然就不那么令人轻松愉快了。特别是深陷其中的当事人,或许会惶惶不可终日,一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竭力自保;一边殚精竭虑、明枪暗箭,誓将对方置于死地。三名身居要职的厅级干部之间上演“三国演义”,我等虽属局外之人,也能多少想象到其剧情的步步惊心、跌宕起伏。
  
  在国人的潜意识里,一向推崇“与人为善”。官场文化中,“团结”、“稳定”、“顾全大局”更是频频被提及的关键词,也被大多数人奉为圭臬、身体力行。大多数情况下,团结当然是好事,也是必须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疑能够凝聚力量、减少摩擦和阻力,消除只琢磨人、不琢磨事儿的歪风邪气,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团结却也可能被异化为沆瀣一气、蛇鼠一窝,甚至可能因之形成贪腐团伙和利益集团。近年来查处的腐败窝案和“塌方式腐败”,都从一个侧面证实了这一点。
  
  团结也有正能量、负能量之分,对“官场内讧”的现象恐怕也应一分为二看待。虽然“官场斗”必然会导致很多损失,但百害也有一利,那就是可以促进官员之间的互相监督,通过彼此“互咬”让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得以更早暴露。作为同僚和圈内人,他们无疑更清楚权力和利益的运作规律,更了解对方的命门所在,可予精准打击和举报,其威慑力和实际效果远超普通监督手段。谁能说“官场内讧”不也是一种另类而有效的反腐模式呢?
  
  官场中流行一句话:互相补台,好戏连台;彼此拆台,一起垮台。这句话似是而非。补台,要看补什么台,如果是补法治的台、发展的台,当然多多益善。可如果是补贪腐的台、不正之风的台,无疑就必须唾弃。而“彼此拆台,一起垮台”就更值得深思——身正不怕影子斜,为何别人一拆台就垮?无非还是自身存在问题,经不住质疑经不住查。这样的“台”,还是早点垮了好。
  
  追求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看似维护团结,其实质却可能是官官相卫、沆瀣一气,维护的是不正之风、保护的是问题官员。这种貌似“稳定”的表面下,各种暂时被掩盖的问题在不断地累积、发酵,早晚有捂不住的那一天。从这个角度看,“官场内讧”不见得全是坏事,而是也有其正面意义。当然,“官场内讧”最终的结果是三败俱伤、全军覆没,也再次提醒我们:反腐败任重道远,还须进一步加大力度,更需建立起不敢腐、不想腐的长效监督制约机制。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1/38059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