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节日“红包乞丐”泛滥中反思日常人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2015-10-01 00:0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中秋连着国庆,不少在微信上被讨要红包的朋友备受困扰。事实上,春节、情人节、五一、七夕、中秋、国庆、圣诞……每个节日来临之前,微信和支付宝上总会出现这样一群以节日为借口群发微信讨要红包的,要的金额都不多,可是次数频繁。他们也被网友们调侃为“红包乞丐”。(9月29日《东南早报》)
  
  在我们这个古老的礼仪之邦,国人历来讲究的是“无功不受禄”,抑或“礼尚往来”云云,总之是对别人的财物不能轻易收下,更别说是不熟悉的人了。“红包乞丐”出现在微信朋友圈的诡异之处在于他们可以“好意思”向从来不聊天、甚至压根不怎么熟悉的人讨要红包。
  
  为何会如此?讨要红包者可能觉得好玩,要么觉得可以借此寻找话题跟根本没有什么交集的朋友拉近下距离,聊聊天,当然还有基于现实利益考量的,要是微信朋友圈人数够多,小数额的红包,积少成多确也是可观的数字。要是仔细研究这几种心态,就会发现某些颇令人玩味的地方。一来是因为讨要红包是基于虚拟平台之上,人之间没有直接接触,故而主动讨要红包的“面子名誉损失”可以忽略不计,这让基于各种心态而催生的“红包乞丐”可以没有什么心理压力和阻碍地成为流行事物,而在朋友圈蔓延开来,虽然很多人不胜其烦,可最多就是不理,总不能因为几块钱跟人,乃至根本不熟的人翻脸吧?
  
  而更重要的是,在传统认知中,红包往来通常只限于关系较为亲近的亲友间,而今借由微信红包扩散到全体微信朋友。在人际淡漠的语境下,不少人孤寂的内心其实还是很渴望与人交流、聊天,多交几个朋友的,可是也许就是找不到可以接近、联系下去的由头,顺着流行浪潮,节日里诉诸讨要红包也是不显得唐突的途径之一。不少人觉得讨要红包是道德绑架,让被讨要者面对红色炸弹而无所适从。可问题是,为何我们会陷入给也不是,不给也不是的纠结呢?归根结底,我们还是想在人际关系上可以做出一些突破的。有很多人正是处在“认识人多,而朋友太少”的怪圈中,乃至不知道如何打破周围人际冷漠的坚冰。
  
  网络社会,造就了太多事物的异化。熟人间的红包拿到陌生人间流行了,这足以说明微信红包的泛滥也有大家现实人际孤单、无法排遣的因素。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很需要抱团取暖和必要的倾诉。可不是人人都习惯主动联系乃至善于交际。在现实和精神需要间,即使没有微信红包,相信也会有其他事物来替代承担其这部分功能。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1/38061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