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碰瓷”是假,媒体操守碎了一地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刘艳秋 2015-10-09 00: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中国老人在日本碰瓷”的传闻在网络引发热议,此事经许多媒体不加核实转发后,招来许多网友的吐槽。然而,故事在几天后发生大逆转,目前日方已就此事向老人道歉。据悉,被诬碰瓷的老人是厦门人,老人的女儿杨女士认为,此事不仅仅是针对老人的抹黑,更是对中国人的蓄意抹黑。她希望最初报道该事件的记者以及其他不实报道的媒体道歉,否则将通过法律维护家人的名誉权。(10月8日《海峡导报》)
  
  这次“碰瓷”事件剧情的反转让我想起日本电影《超越巅峰》,建议学新闻的、做新闻的、读新闻的都要找来看一看。电影中,作为坠机事故报道负责人的悠木和雅,面对独家内幕新闻,为了保证新闻的真实性一再指示部下“确认确认再确认”,最后功亏一篑,让别的媒体抢先报道了飞机失事原因。影片告诉我们,媒体的严谨报道是媒体人应该坚持的操守。
  
  媒体的严谨报道是新闻报道专业性的要求。这次事件中,一个8月就发生的“旧闻”,却被个别媒体别有用心地嫁接到十一国庆黄金周,这是为了抢占新闻效应而公然炮制新闻,如果能找出造假的源头,作为当事者的一方通过法律维护受害者的名誉权,的确无可厚非。但是这种“非专业性”的新闻为什么能够出现呢?其实每年中国的小长假期间,媒体都会爆出几则中国游客的负面新闻,一些媒体的惯常做法是预设一个“中国游客素质低下”的结论,然后敲着键盘到处翻墙找案例,所以当“中国老人在日本碰瓷”的报道一出来,那些等在电脑前的键盘侠欣喜若狂,争相跟风报道。可怕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并没有和新闻的当事人有过接触,他们不知道被诬碰瓷的老人是厦门人,不知道新闻要素被人嫁接过,但是依然原封不同的报道出来。这种不实的报道,伤害的不仅是老人家个人,也会伤害到全体中国人的形象,甚至危及媒体的公信力。
  
  作为新闻从业者,媒体报道者在报道中都有自己的企图,这是不难理解的。因为报纸和网站的消息说到底都是商品,还是有一定时效的商品,如果商品的外包装不吸引人,且不能及时传达出去,对于新闻的卖家——新闻报道者而言无疑是失败的,但是新闻显然不是无关痛痒的消费,因为它有无限扩散的功能,每个人在报道前都要对它有所畏惧。
  
  从国际舆论导向而言,抹黑中国一向是一些西方媒体喜欢干的事,以至于直到现在,一部分美国人还以为中国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上网,某些日本人还认为大多数中国人都随地吐痰。此时需要我们的媒体及时站出来,客观的报道事实真相。比如说为什么近来年国外报道中国游客的负面新闻增多?正是因为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取得巨大的变化,每年到国外旅游消费的人群也极速增长,首当其冲的日本甚至有被“攻陷”之势,部分日本人的心理失衡可以想象。作为新闻媒体,完全可以深挖一下中国游客增多背后的历史意义,将更多正能量的东西传播给大众。
  
  当然,针对中国游客在出行过程中暴露出的缺点和不文明行为,媒体的呼吁或抨击无可厚非,但是应建立在掌握真相的前提下。如今,作为涉事一方的日本祇园南侧区议会已向老人公开致歉,但是更需要道歉的,还有那些罔顾事实真相,职业操守碎了一地的媒体。
  
  文/余锦雄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锦雄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9/38088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