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车784次违法记录,罚款谁交?

来源:红网 作者:宾语 编辑:刘艳秋 2015-10-25 00: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我们一直开展安全守法教育,但还是有些年轻司机太任性!作为主管后勤的领导,我感到很痛心、很惭愧!”23日,针对河南新乡一公务用车784次违章记录位居全省交通违法车辆首位事件,新乡市政府办公室主管后勤工作的杨连业主任向记者发出如是感慨!(10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因为“公务身份”和违法784次未处理的“违名”,新乡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一辆车号为“豫GAA016”的公务用车一下子火了。按照车辆登记所有人新乡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李主任的说法,这些违法行为主要是由一名市发改委借调的临时司机违章造成的,“肇事者”已被辞退。
  
  李主任真是高人,单位公车那么多次违法行为,作为主管后勤的领导和管理者,在表态管理不严、绝不推脱的同时,一句“有些年轻司机太任性”,就把自己的责任撇掉了一大半。再一句“几乎每周都要通过信息平台开展安全守法教育”,几乎把责任撇得干干净净。
  
  但李主任的表态把关键问题几乎全回避掉了。这784次违法记录不是784年慢慢积累下来的,而是只用了短短的三年时间。刨去不准使用公车的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三年的实际用车时间只有750天。也就是说,这750天天天都有违法记录在案。既然李主任几乎每周都要通过信息平台开展安全守法教育,为什么从来没有通过信息平台查询一下自己单位车辆的违法情况?安全教育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长达三年时间对自己单位的车辆违法情况毫无察觉,不知道对公车司机的安全教育活动是如何开展的?
  
  公车是指机关从事公务活动的用车。按照公车使用管理规定,每台车辆均要建立出行记录台账。驾驶员根据安排的出车任务如实填写“出车登记表”,写明出车事由、地点、里程等,并经用车人签字确认。公车的管理者每月负责对“出车登记表”进行审核,审核车辆行驶里程、油耗等情况。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来执行,这784次违法记录,用车人都是有据可查的。这么多交通违法记录,将可能面临总计数万甚至十万元以上的罚款,岂能把“借调的临时司机”辞退就完事?
  
  我相信李主任是在认真查清了784次交通违法记录后,得出“主要是那名临时司机违章造成”的结论。既然这些记录已经查清了,无论是主要的“临时司机”,还是次要的其他司机,要根据车辆使用登记,是谁的责任,就由谁来承担,是谁的违法行为,就由谁来缴纳罚款,不能让巨额罚款成为一笔糊涂账。
  
  如果查不清车辆使用情况,李主任把所有责任都推到“临时司机”一人身上的理由是什么,“临时司机”是否有顶包之嫌?这个问题如果理不清,单位又如何摆脱得掉公车私用的嫌疑?如果不能说明是公车公用,则公车的管理者不但要承担违法罚款,还要追究公车私用的责任。
  
  近年来,网上屡屡曝出“最牛违法公车”,违法次数动辄以百为单位,根源在于司机违法,单位埋单,放任了公车司机的违法行为。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是,朋友公司有三辆公车,过去违法罚款都是由公司买单,2012年之前每年总罚款都是两千来元,2013年猛涨到了六千多元。去年朋友把规矩改了,违法罚款由自己承担,结果一年下来,罚款锐减到一千多元。这充分说明,“任性”是被惯出来的。制度完善了,管理严格了,违法成本高了,个人感到痛了,违法行为是完全能够得到遏制的。
  
  文/宾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宾语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5/38219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