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官工作餐“26个菜”戳中监管软肋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田德政 2015-10-26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顿工作餐竟上26个菜,且逢餐必有烟酒;从园区领导到村组干部,人人可以安排“接待”。在严查“四风”的高压态势下,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盐河工业园区主任沈学义却带头顶风违纪,以公务招待为名大肆公款吃喝。(10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个村干部带头公款吃喝,顶风违纪,以“加班工作餐”“接待村干部”“协调拆迁”等五花八门的公务接待之名,行公款吃喝、挥霍浪费之实。在严查“四风”的高压态势之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顿工作餐竟上26个菜,甚至还有小龙虾、螃蟹等,且逢餐必有烟酒,17个月的时间内竟公款吃喝21.8万元,不禁让人惊愕万分。
  
  不出所料,淮阴区纪委公开通报,沈学义因公款吃喝挥霍浪费违法了中央八项规定,被免去在长安村和园区的所有职务。在事实面前,沈学义仍不依不饶,信誓旦旦,打着“所有招待费都是为公”的旗号来敷衍塞责,巧言令色,想瞒天过海,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不得不说,这也是大部分公款吃喝惯用的小伎俩,简直是目无法纪,胆大妄为。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涉及“土地征用”“拆迁补偿”的村集体经济必然“财大气粗”,一些村官行为失范,动用公款吃喝是拿国家的钱慷个人之慨,即使村务公开,也会变相的、灵活的“财务”处理,使公开的资金及内容都能“说得清、道得明、蒙得过”,如此,不仅直接侵害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降低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更严重破坏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
  
  其实,公款吃喝屡禁不止,除了村级财务审计、权力监督、财务公开流于形式之外,更多的是违规成本偏低,对顶风违纪者的处罚大多都是“自罚三杯”,退钱了事,加之不痛不痒的行政警告,鲜有触及根本利益,导致一些禁令成了“牛栏关猫”,形同虚设。让人惊讶的是,17个月村官带头公款吃喝竟然无人管,还有人“审批同意”,导致从园区领导到村组干部,人人可以安排“接待”,不仅挥霍浪费,更滋长“公款吃喝”之风。
  
  不得不说,村官工作餐“26个菜”戳中监管软肋,暴露了几多隐忧,深究根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法治意识缺失,对“禁令”缺乏敬畏,把禁令当成“耳旁风”,我行我素。心中无“畏”才敢公款吃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党员干部来讲,党纪国法是最大的规矩,村干部也绝不能置身事外。工作餐点“26个菜”都是惯出来的坏毛病。如果早提醒、早发现、早揭短、早惩处绝不会出现如此挥霍浪费现象。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对于热衷公款吃喝的村干部要坚决做到“零容忍”,必须“杀一儆百”,该通报的要通报,该惩处的要严肃惩处,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让为官乱为者心有所畏,才能倒逼这些“败家子”们不敢乱花公款,不敢滥用公权。
  
  值得一提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并没有就此结案作罢,而是追根溯源,对上级领导监督不力、管理缺位的时任王营镇党委副书记张军启动了“一案双查”,进行倒查追责。对公款吃喝放任不管、肆意纵容的干部“零容忍”问责也在警示众人:有权必有责、有责必问效、有错必追究。可以相信,通过问责一个、查处一个、警醒一片,层层传压力,层层抓落实,层层作示范,亮出的问责“达摩克利斯之剑”,让干部时刻正襟危坐,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郑端端/文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6/38221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