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办民意”是权力之手伸得太长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2016-01-11 00:0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年底,政府部门为了检验工作的成效,常常会进行“民意调查”。近日,在广西南宁市的江南区就在辖区内进行了一次“社会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本来是一件倾听民意的好事,却有听众反映说,这份调查有包办民意的嫌疑。(1月9日央广网)
  
  党政机关开展民意调查的初衷,就是为了搜集群众对某项工作开展成败得失,以及由此产生的真实想法。作为发起部门,应该有坦荡的心胸来面对老百姓的真知灼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的民意调查才是真正的民意反映。如果政府机关给被调查的群众提供所谓的“参考答案”,让老百姓按照答案答题,这样“包办民意”是权力之手伸得太长,是听不到老百姓的心里话的。
  
  人上一百,各形各色。对于同样一件事,老百姓肯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有他们自己的主见,政府机关开展民意调查,附上标准答案,而且工作人员在发放问卷时,还特别叮嘱老百姓,要按提示的标准答案填写,这样千篇一律的答案,看答案确实是好看了,上级检查说不定可以得表扬,部门也长脸了,但它却和老百姓的真实想法不沾边,这样“包办民意”的民意调查和民意无关,是政府机关搞形式主义的真实写照。
  
  政府机关与其这样劳民伤财地搞民意调查,还不如不搞,自己坐在办公室里想当然地就可以把民意包办了,哪里还需要做样子,发放“社会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表。又要用改进作风来装点门面,又怕听到群众的真心话,怕听到批评的声音,这暴露不少的干部作风确实还是不严不实,还迷恋于形式主义,这确实是该批评的。
  
  可喜的是老百姓的进步可能已经超出一些官员的想象,他们对形式主义的痛恨,他们对政府机关工作改进的关心,让他们毅然抛弃了标准答案,接受记者采访的姚女士和凌先生等群众就表示:他们心里自然有杆秤,满意就是满意,不满意就是不满意,这也许是制定答案的官员所始料不及的。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要让老百姓说好话,不说坏话,功夫在平时,而不是靠标准答案,几个标准答案就能防止批评的声音,那可能也是异想天开。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1/38842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