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官班”是对考试公平的公然破坏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6-01-19 00: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1月,各地的艺考渐次拉开了大幕。前不久,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重申了严禁艺术类专业高校、内设学院及教职工组织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艺考纪律俨然收紧。记者暗访北京多家艺术培训机构发现,打着中戏、北影、中传、北舞、国音等旗号的名师班层出不穷,要价从三五万到十几万不等。(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时近艺考,艺考培训班层出不穷,基础班、提高班、冲刺班等让人眼花缭乱,万元起价,三万五万实属平常,十几万的也不新鲜,价格高吗?不高,“大学名师授课”,还有一对一的“考官课”,有照片为证,有视频为证,是真实宣传也好,是唬人广告也罢,艺术培训机构还真能抓住考生与家长的心理,打着“考官班”的旗号便可大肆赚钱,打着“大学名师授课”的招牌便可坐收渔利,然则此等行为又实实在在破坏了考试公平。
  
  倘若艺术培训机构真的能够实现一对一的“考官课”,这样的培训当然是“价值连城”,且不说水平能力的高下,单单就“考官”二字就足以当作“金字招牌”,培训老师既是“教练员”,又是“裁判员”,这可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好事,还有哪个学生不动心?再高的费用都值!但这样的培训却破坏了考试公平,经过“考官”培训的学生当然占据了先天优势,完全有可能在考试中受到“照顾”,其在人情、考试方向等诸多方面都是非未经培训的考生可比的。
  
  即使不是考官,而只是在职教师,也完全可能破坏考试公平。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中重申严禁艺术类专业高校、内设学院及教职工组织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其担心的理由也在于此,毕竟在职教师掌握着大量对考生可能有用的资源,这些资源可能会对考试公平造成重大影响。
  
  退一步来说,即使是所谓“大学名师授课”与一对一的“考官课”等都是虚假宣传,也会伤害到考试公平的氛围。一则,这种虚假宣传会给没有参加此类培训的学生造成心理误区,考上了是自己的本事,没有考上是因为有人走了“后门”,使其产生考试不公平的错觉。二则,这种虚假宣传也会给参加培训的学生造成重大影响,掏那么多钱不就是想走个“捷径”,见个“考官”,结果上当了、受骗了,在这种情形下要让其相信考试是公平的,很难。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假作真时真亦假,一些艺考培训机构的无底线宣传,既可能唬住了学生和家长,又严重破坏了考试公平,从长远来看,也最终损害自己的利益。相关监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管,管住一些高校在职教师非法的代课行为,确保艺考考试公平。同时,艺考培训机构也应当规规矩矩经营,老老实实培训,所谓“考官班”未必就是金字招牌,也可能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19/38910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