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部允许春节拼车能避免被错误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1-23 00: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1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态说,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交通部支持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王水平还表示,对于这些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是鼓励的。他同时提醒驾驶员出行前维护车辆安全驾驶,不要超速超员;希望双方能明晰权益,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1月22日《新闻晨报》)
  
  打车软件推出跨城顺风车服务,以现金奖励、油费补贴等方式鼓励车主参与其中,又面向乘客推出专门的优惠活动。此前打车软件的专车、快车服务曾引发车主和乘客权益保障难的争议,还推出了代为投保服务。这些举措显然有助于激励更多车主、乘客参与其中,有效加大春节中短途返乡车流的载客疏运能力,让更多人能够更为及时的回家。
  
  打车软件推出的顺风车服务,在春运期间民航、铁路(含高铁和普速铁路)、客运巴士运力告急,乘客仍较为普遍面临购票难的背景下,当然谈不上对这些营运交通工具形成冲击,相反还可能化解相关交通营运企业的客流压力。这也是国家交通主管部门官员站出来肯定顺风车服务的原因所在。
  
  交通主管部门对待打车软件所提供的专车、快车、顺风车、拼车等服务方式,一直以来,态度上就偏严,还有些暧昧模糊。而在地方层面,一些城市的主管部门监管执法接近于粗暴,甚至还出现了将接同事回家的“顺风车”认定为非法营运的荒诞个例。人们完全有理由怀疑,仅有国家主管部门司局级官员的口头表态,不足以起到相应的遏制规范作用,受到国家主管部门鼓励的跨城顺风车或有被查处为“非法营运”的风险——要免除这样的风险,需要主管部门以更为规范、严谨的方式,将对待顺风车的鼓励态度说清道明。
  
  但要看到,这样一种皆大欢喜的局面,很可能只是暂时存在的。主管部门官员的表态中,强调了“春运期间”的限制语。很显然,如果顺风车、拼车出行,就此形成更多人的习惯,国内有更多车主更为乐意与其他乘客分享交通工具,乘客也将顺风车作为备选方式,等到春运过后,必然会对现有的主要几种营运交通工具形成压力。届时,主管部门的口风又会不会发生变化?
  
  对此提出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打车软件推出的专车、快车服务,不仅有效缓解了因公共交通、出租车运力不足所造成的打车难,也的确刺激了网友市民的“打车热情”。如果顺风车、拼车变得更普遍,不排除也会有一些网友市民将改变出行首选方式,以顺风车、拼车的方式(而不是乘坐公共交通、客运交通工具)出行,这亦可能被解读为互联网顺风车、拼车使得打车出行变得更踊跃,被说成是交通拥堵的重要成因。
  
  主管部门官员表态中,还提及了“不以盈利为目的”。笔者曾通过打车软件的顺风车界面,计算过预计的一些出行线路顺风车费用,与同线路的营运大巴单张票价相差不大;以私家车按照这些出行线路的油耗成本计算,承接顺风车订单对于车主来讲,基本上不会产生明显的利润(除非乘客打车时选择加价),这基本上实现了“不以盈利为目的”。这也就是说,无论是春运期间,还是平时,顺风车、拼车都具有较强的公益性质,谈不上盈利——然而,如果考虑到顺风车、拼车在非春运期间的更多时段,所可能形成的对营运交通工具客流的分流效应,有理由担心,即便其“不以盈利为目的”,仍将难以避免受到行政干预。
  
  因此,我们仍然盼望交通主管部门对待打车软件所提供的专车、快车、顺风车、拼车等服务方式,拿出更为明朗的态度,而不仅仅是将这些服务方式作为特殊时期的权宜安排。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3/38953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