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痛经就医被开除,劳保政策得“咬人”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2016-03-01 00: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娇是在宁波一家招待所工作7年多的老员工,平日里工作勤奋。但每个月那几天,她总是腹痛头晕手脚冰凉,自己多次吃药也未见好转。去年5月6日,王娇腹痛到差点昏厥,到宁波市第一医院一查才知道,自己“痛经”的根源是子宫内膜长东西了,需要做妇科手术。5月10日,王娇办理了住院手续,并于当天向单位递交书面病假请假单。不料老总短信回复:“请假不予批准,明天必须上班,否则旷工3天办理解除手续。”(2月29日《浙江工人日报》)
  
  果然,5天后王娇出院,等待她的又是老板一条冰冷的短信:“已旷工5天,劳动关系解除。”2015年5月20日,单位向王娇出具书面解除通知,以严重违纪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并于当天终止为王娇缴纳社保。
  
  这真是一件令人心寒的事情。一位女工因为痛经或多或少影响工作,你给她点脸色也就罢了,何以每次请假均不准许?不准请假那就忍着,可终于到了忍无可忍需要请假住院手术治疗的时候,你还不予批准,而且以“旷工”为借口解除劳动关系。不知在某些人眼里,女工究竟是人还是机器?就是机器,也要有保养的时间。而她的病痛、她的尊严、她因生计不得不坚持上班的坚守与长达7年的付出,统统都随风飘散视而不见了么?
  
  招待所追求利润最大化,这点毋需说三道四。但利润是怎么来的,单靠资本行不行?恐怕不行,没有人这个生产力最为活跃的因素,资本最多盘剥点租金或者高利贷什么的,不可能让企业正常运转。不运转的企业,效益又从何而来?可见,员工才是企业利润的源泉,是企业之树常青的根本。尊重员工,就是起码应有的素养。
  
  可惜,我们在上述实例中看不到哪怕是一点点地尊重,反倒是飞扬跋扈、不讲情理。随随便便,就让一位工作7年的老员工面临开除,而且将不得已的住院手术时间视作“旷工”。这样的“旷工”以及随后接踵而至的失业,不就充斥着羞辱、欺凌和悲愤的成分?
  
  如今,重视做好女工“孕期、产期、哺乳期”劳动保护,已经成为文明社会的共识,甚至“痛经假”也成了许多省市的政策。浙江本是实行“痛经假”较早的省份,可真正实行的少之又少。非但不实行,还出现了上例那样的奇葩。如今,王娇在宁波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下,年前不但讨回了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和年休假加班工资共计5989.7元,并获得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一次性赔偿18000元。可是这还不够,还需要对已经出台的政策规定落实到位,否则,上述老板的无情与霸道,就不是最后的谢幕。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1/39208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