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制诈骗短信,需多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刘艳秋 2016-03-03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日,市民王先生在办公室内收到一条冒充银行的诈骗短信。短信提醒王先生需要重新注册手机银行,毫无戒备的王先生按照短信提示操作后,卡里的4万多元竟不翼而飞。而几乎在同一时间,市民杨女士也遇到类似的骗局,卡里的8000元被骗走。(3月2日《齐鲁晚报》)
  
  市民为什么那么相信诈骗短信?一方面是市民自身警惕性不强,一方面是对银行政策不了解,比如,手机银行根本不会过期,假若市民了解这一信息,在接到“需要重新注册”手机银行的短信时,也就不会信以为真。还有一方面,就是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使普通号码变身为官方客服电话,如此一来,当市民接到来自“官方客服”发来的短信时,就会放松警惕,毫不犹豫地按短信要求进行操作。
  
  也因此,要避免市民因接到诈骗短信而上当受骗,就需要多管齐下。首先,市民在接到“客服”短信时要提高警惕,先别忙着按要求操作,最好通过电话方式或者直接到银行服务台咨询一下再做决定。
  
  其次,银行要面向市民加强宣传银行政策与规定,避免市民因政策盲区而上当受骗,同时向市民传授遇到诈骗短信时的处理措施,比如告诉市民,在收到诈骗信息后应当立即删除信息并查杀手机病毒,如果不小心点开链接或输入个人信息,应当立即拨打客服电话以保证财产安全,等等。
  
  此外,要认识到“伪基站”的严重危害,对其予以坚决打击。“伪基站”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能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危害巨大。因此,针对当前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关部门要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3/39230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