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走出学历崇拜的“围城”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夏熊飞 2016-04-02 00: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微信公众号“学术中国”刊载清华博士周会的一篇文章。作者反思,传统的中国社会对学历有一种很盲目的崇拜,这种想法在当代社会也存在,学历崇拜也坑害了很多人,却很少有人去戳破。并指出,知识是远远超出了学历所能表达的范畴的,对高学历的崇拜和对高学历的追求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
  
  正如文章所指,盲目崇拜学历大而无当,如果缺乏对自己的合理认知,一味追求高学历,最终只会害了自己,造成人才浪费。那笔者要问,为何不走出这个怪圈呢?我想很多人不假思索就可以给出很多答案:“学历是入职的门槛”“用人单位第一眼看的就是学历的高低”“入职国企,学历是软实力”“学历高低可以决定待遇好坏”……甚至还会有这样的回答“可以没有能力但是不能没有学历”,令人叹息的话语反应出的是用人单位爱以学历论资排辈的事实。
  
  细想的话,用人单位的做法也有一定道理,本着“挽弓当挽强,用人当用贤”的宗旨,觉得高学历者应该“强”,自然容易受到青睐,这种方式就像一个巨大的磁体一样,吸引很多人向高学历靠近,在“识人用才”模式下竞争,学历崇拜也愈演愈烈。
  
  其实,崇拜学历筑起的就是一堵现实版“围城”,里面的一些人想逃出去,一些高学历者在经济压力下匍匐前进,不得已将主要精力放在谋求生存上,十几个小时的研究工作对身体和心理都是一个严重的考验,全脱产女博士更是“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外面的人总想冲进来,求学者总觉得能进到里面就是出人头地,一些不想进去的,也在家长,社会的胁迫下进到里面。殊不知,高学历更是高要求,高责任,对于不擅长研究和创新的人,挤进这样的围城恐怕也只能强颜欢笑。
  
  那么,如何走出“崇拜学历”的“围城”?从求学者主观的角度来讲,一定要对学历进行理性认识,清晰认知自我,坚持爱好而不是总为“面子”,正如周会所言,分开学历崇拜和学历追求。真正高学历的人是受人尊敬的,他们渴望知识,潜心研究,充实自我,拥有“金刚钻”才去揽“瓷器活”,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追求,也是对自己和社会的责任。当然,家长也应该在自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上保持理性,不见得把孩子推到山顶才会看到最美的风景,如果行走的路上有孩子喜爱的工作就不应该错过。
  
  高学历或许可以让求职者脱颖而出,但不会成为永久的防护衣,实际工作中,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者也开始暴露出实际能力不足的问题,“假文凭”和“注水文凭”更是泛滥成灾,“权学交易”大行其道,这样看来,用人单位的“重学历,轻能力”用人理念是不是也要发生转变呢?
  
  事实上,求学者崇拜学历的主要原因就是用人单位过于看重学历,这也直接导致了低学历人才的浪费。所以说,在引导求学者不要躺在“虚名美誉的功劳簿”上的同时,不要让用人单位夹在“学历的门缝里看人”更是关键,高学历不见得就是高学问,高能力,低学历也不见得没能力,没知识。那么,如何人尽其才?当然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便知分晓。
  
  文/强德平

来源:红网

作者:强德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02/39494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