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或者不限游客,当以高校教学为依归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04-13 00:0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春季,各大高校又迎来游客参观高峰期,一些名校甚至变成旅游必去“景点”,不少学校为应对这一情况被迫采取“限客”措施。高校校园对外开放是否影响了自身正常教学?大学校门到底该不该向社会敞开?高校的开放属性又当如何维护?(4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年年春色,年年客流爆满,一些名校几成旅游景点,而且是不掏钱的景点,游客自然是趋之若鹜。可是,爆增的游客带来的却是高校管理成本的增加:校内治安成本得加大投入,正常的课堂教学受到干扰,学生食堂变得更加拥挤等等。总之高校开放之后,往日平静不再,问题层出不穷。
  
  站在公众的角度,学校的体育设施、图书馆等资源对公众开放是件好事,既可以感受大学氛围,又可以使公众受到一定教育。而从学校与学生的角度,虽则高校应保持开放的属性,但是学校终究是育人场所,正常教学受干扰岂不背离办学之初衷?而站在政府的角度,高校开放既可以让公共资源向社会辐射,又可以发挥其服务社会的作用。目前的共识是大学须开放,只是如何开放的问题。其实,高校限与不限游客,都当以教学依归,而不是为了开放而开放。
  
  诚然,公立高校的体育设施、图书馆等资源具有公众属性,公众都有权利享受。但这仅限于教育权,而不是参观游览权。高校作为教育机构,其所有设施都是为保证人们的教育权而存在的,教育是高校的本质属性,这一点毫无疑问。而所谓的高校开放办学,也只是办学存在的一种形式,倘若开放影响了甚至伤害了办学的本义,无疑会影响高校教育功能的发挥,就如再美的医院也只是医院一样,高校再美也只是校园,而不是公园,更不是景点。
  
  而且与公园或者景点不同的是,大学开放资源只是对社会公共需求的一种补充,而不是主体。以此看来,大学开放美景、资源与社会共享,只应是一种适度开放和有限界的开放,而非全方位开放。因此,我们看到诸多高校在面临客流激增时,多数也是选择了“限客令”,公从对此应该能够理解。
  
  由是,高校是否限客,都要根据自己面临的实际情况进行处置,都应当以不影响教学为最终依归,当开放已经严重影响学校办学时,就应当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理。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13/39570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