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破解拆迁难带来的地铁“飞站”尴尬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4-13 00: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地铁六号线二期将于今年年底开通,但华南植物园站、柯木塱站却因为拆迁滞后,车站出入口及风亭的施工团队至今无法进场施工,近日有消息称该条地铁将对两站实施“飞站”。近日经过协调,广州地铁六号线二期“飞站”问题解决,两个站点施工开启,仅延迟半年左右开通。据悉,广州地铁新线路近年来频频遇到“飞站”问题,六号线沙河站至今仍无开通时间点,而广佛线二期的沥滘站开通也滞后,在建的地铁十三号线夏园站的建设进度也严重滞后,原因都在于征地拆迁难。(综合《信息时报》4月12日、7日报道)
  
  经过全新建设或延伸建设投放使用的地铁线,社会效用是各站功能相乘的结果。因而,任何站点出现延误开通,或者长时间的无法开通,都意味着地铁工程建设的社会效用被大打折扣。在地铁通车后,延误开通的站点,如果要解决征地拆迁问题,一般情况下,成本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大。
  
  而相对应的是,一条地铁线沿线大部分车站投入使用、个别站点延误开通,也将放大延误开通的站点周边的道路交通压力,交通不便还会冲击这些区域的房价、房屋租价。这也是为什么广州地铁六号线二期的华南植物园站和柯木塱站可能出现通车后“飞站”的消息传出,两站区域居民反响强烈,推动基层官方加紧协调跟进此事,最终促成得到了一个还算是令人满意的结果。
  
  地铁建设遭遇征地拆迁难,直接原因在于双方就征地拆迁的补偿问题谈不拢,会表现为个别房屋的业主要价过高甚至提出几近于荒唐的天价。个别房屋的业主认定地铁建设单位为了确保建设进度,在地铁线路规划完成、线路建设施工启动、项目建设完成、投放使用等几个关键节点,会接受超高溢价。
  
  地铁建设单位事实上不可能答应这样的价码,否则一旦开了在天价占地补偿要求面前让步的先例,会导致以后的地铁建设等公共项目的征地拆迁,遭遇更多更高的占地补偿要求。同样也因为此,在实在无法解决个别、少数站点征地拆迁问题的情况下,地铁建设单位就会退而求其次,以少数站点不开通服务的方式来退出这方面的利益博弈。某种意义上讲,少数地铁站点“飞站”,目的在于向不接受征地拆迁补偿方案的少数业主传递信息,促使其更改诉求——但对于后者而言,如果在地铁开通并对少数站点“飞站”的情况下让步,等于之前的博弈努力悉数白费,一些人会继续坚持固有诉求。
  
  地铁建设单位和个别业主都在等待对方首先作出让步,事实上双方都很难实现这方面的目标。这就是问题所在,造成了“飞站”的持续化,意味着地铁线路的功能效益长期得不到充分发挥。
  
  要从根本上解决地铁“飞站”问题,一方面,要努力打破现有已显僵化的征地拆迁博弈关系。笔者以为,地方政府、地铁企业可探索完善地铁建设征地拆迁的补偿方式,业主可以选择被征用房屋以一定比例增加面积的异地安置,也可以选择原址就近回迁或纯货币补偿,还能够以原先的住宅、商铺换取地铁上盖商业物业的所有权或长期租用权。此外,对于征地拆迁中涉及面积较大的征用对象,还可探索以所建地铁站点站内广告、商业开发收益的特定比例,换取征用许可。
  
  另一方面,要致力于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提高地铁建设的规划质量,在规划、设计之初、报批之前,启动征地拆迁成本评估,对不影响地铁建设安全、不大幅增加建设成本的,优先选择征地拆迁难度和成本较低的布线、设站方案。有关部门在征地拆迁谈判中,应给出国内已开通地铁城市,地铁开通后带来的便捷出行、物业增值、商业开发效益更快增长等方面效益说明,客观评估“飞站”对于相关区域居民、企业造成的损失,以增强游说谈判的说服力,减轻阻力,最大限度地防止必然会带来双输结果的“飞站”出现。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13/39571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