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实习生拒帮领导订盒饭,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6-04-21 00:22: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则帖子曾引热议:部门主任对90后实习生说:“麻烦开完会给大家订盒饭。”该实习生说:“对不起,我是来实习导演的,这种事我不会做。”你若端着,我就无感,90后更不愿意盲目听从领导的安排,更渴望靠能力去打破不合情理的规则。(4月19日《人民日报》)
  


  90后实习生拒帮领导订盒饭,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实习生是去学习知识的,而不是端茶倒水订盒饭的打杂工,实习单位要帮助他们更好地实践学习,而不是让实习生混日子,把他们当做免费劳动力。
  
  陆玄同:初出茅庐的“小牛犊”无情的掌掴了固化的制度,在很大范围内,人们想当然的认为,一个刚来的实习生就应该什么都做,而且必须做,凭什么呢?看似请求的语气下,充满了权力的强制性。如果偶尔帮同事订个饭,无可厚非,谁没有点特殊情况。当众的请求说白了就是命令,其中可能有考验的成份,一旦拒绝,那便会将整个单位同事的不满情绪全部加注该实习生的身上了,接下来或许就是各种为难。但领导是否可以在会后将该实习生叫到办公室后,当作一种个人请求来给予双方基本的平等。
  
  两个世界都满意2:社会进步、首先学会说“不”!
  
  反方:帮助实习单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实践的一种方式。帮忙订个盒饭也不算什么体力活,这也是个人修养的一种体现,没必要把拒帮领导订盒饭拔高。
  
  李兆清:有人会认为,实习生就是实习,只要做工作上的事情。但其实,订盒饭看似是生活小事,是否愿意帮助领导订盒饭,则体现一个人的情商。如果你连盒饭都不愿意帮大家订,领导和同事只会认为你情商太低。在一个单位,工作很重要,人际关系也很重要。当大家都认为你情商很低的时候,还有多少人愿意教你工作上的事情呢?再怎么牛的人,没有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是白搭。有了舞台,就需要珍惜,不光要处理好工作,还要处理好人际关系。
  
  水洪波:实习对大学生来说大有好处,几乎是人们的共识了。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将书本知识和社会现实结合在一起。社会对个人能力的要求绝不只是书本知识,实习可以说已成为大学生今后求职、进入社会的预演。我觉得作为一名实习生,进入一个陌生环境,首先得让单位认可,只有将一些“小事”做好,才可能争取到做“大事”的机会。
  
  zengon:举手之劳,为何不做?
  
  金培林1:不懂得助人为乐,这样的人说白了就是思想懒惰!小事都不愿意做,何以委以重任?正方的观点很滑稽,这些虽然不是工作,但工作是属于生活的一部分,这是生活。领导摔倒了,要你扶一把,难道你也要以“我是来学习的”为由拒绝领导吗?
  
  独木桥自横:心比天高,命如纸薄。如果自己有足够多资本,是可以拒绝帮领导订盒饭的。比如,自己有傲骄一切人的才华,有比较广泛的人脉资源、有足够牛逼的家庭背景……如果一无所有的话,一个好的人缘就是与人交际最低的成本。帮人订个盒饭能让人留个好印象,进而会比较不费力的找到一份工作,其实这是一个成本较低,收益较高的事,何乐而为呢?
  
  lief:给大家订盒饭只是同事之间的相互帮助,和是不是领导没关系,你不做也需要别人做。
  
  李丁乔:实习生是帮大家,而不仅仅是帮领导订盒饭,这种举手之劳为什么做不得?难道说,实习导演就不能干点利人利已的力所能及之事吗?按照这个90后实习生的逻辑,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知识,洗衣服、睡觉、吃饭都是“打杂”。当然,实习生理应注重提升专业技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与专业无关的事务就是可以不做。订盒饭虽不是“专业课”,但是可以看出一个人在团队协作中的角色定位。世上没有一步登天的捷径,都是从点滴积累、从小事做起,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纵观当前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普遍都存在“眼高手低”的通病,用“太任性”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21/39645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