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弹弓猎人致鸟殇鱼亡当重罚

来源:红网 作者:常龙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4-26 00:16:36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市城区内的洪湖公园,栖息了几十种鸟类,被深圳市民称为“鸟儿的天堂”,也成了深圳摄影爱好者和市民拍鸟观鸟的好地方。但在最近,一些深圳市民拿着有很大杀伤性的弹弓,到该公园打鱼打鸟。有网民对此感到强烈不满,发帖爆料,深圳市公园管理处4月12日回复表示将加强管理。但记者4月13-17日5日之内,三次暗访都发现,打鱼打鸟的人仍出没于该公园,有的人甚至是长期蹲点打鱼。(4月25日《南方都市报》)
  
  洪湖公园地处深圳市罗湖区,位于闹市中心。这样一个闹市中的公园,能够成为“鸟儿的乐园”,甚至栖息了一些类别颇为罕见、国内整体数量稀少的鸟儿,不能不说是深圳市生态建设水平、市民整体素质的体现。
  
  建成并维持一座“鸟儿的乐园”,不是件容易事。要毁掉这样一座乐园,却一点儿也不难。
  
  进化心理学家和动物行为学家都告诉人们,无论是鸟儿,还是鱼,都部分拥有学习能力,会通过特定交流方式传递警示信号。极少数人到洪湖公园打鱼打鸟,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享用了深圳市绝大多数市民、游客高文明素质的“红利”,也就是说,因为市民、游客一般情况下对于鸟儿和鱼是非常友好的,所以洪湖公园才会有鸟儿飞来栖息,此处的鱼儿也能相对安全地活动。
  
  捕猎者滥用了鸟儿和鱼好不容易建立起来对人的信任,其做法不但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多样性破坏,而且必然使得不同类别的鸟儿,会纷纷告别洪湖公园。虽然鱼儿没有飞行能力,很难逃出捕猎者的视野,却必然会因为同样的强烈不安全感,尽可能远离高风险的水面。这样一来,到洪湖公园看鱼看鸟,对于深圳市民来说,就不是件容易事了。
  
  捕猎者用弹弓捕猎鸟和鱼,如果仅仅是享受捕猎过程,这一过程其实完全可以通过电子竞技的方式替代,没有必要真的去捕猎活生生的生命;而如果为的是捕猎鸟和鱼,拿来作为盘中餐,这样的代价未免也太大了。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深圳市园林主管部门、洪湖公园管理部门及属地警方,能否建立起一套有效的防控和干预机制,并切实加大对于鸟鱼猎捕责任人的处罚力度?洪湖公园面积近60万平方米,但除去湖面面积及游客不能通行、进入的陆地面积,在其他面积区域内增加监控设备,加大巡查人手,应当具备可行性。有关部门还应借助监控设备捕捉捕猎行为,将相关画面通过媒体和互联网予以曝光。
  
  据报道介绍,捕猎者采用的捕猎装置,除了弹弓,还有8厘米左右长、带有锋利箭头的钢条或是钢珠。这样的捕猎装置,杀伤力接近甚至超过管制器具,不排除会造成对于其他游客的严重误伤后果、对于公园管理人员和治安管理人员的有意伤害后果。《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未取得狩猎证或者未按狩猎证规定猎捕野生动物的,要没收猎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没收猎捕工具,而《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于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会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笔者认为,深圳市园林主管部门和警方应当严格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对于捕猎者给予顶格处罚。
  
  文/常龙川

来源:红网

作者:常龙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26/39689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