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定点实习,就能不发毕业证?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洪评 2016-05-05 00: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8日,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小芳(化名)反映,学校强制要求学生必须到与校方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实习,否则无法取得毕业证。“主要是我们这一届的实习期突然从半年延长到一年了,我觉得太长了,很不合理。”(5月4日《福州日报》)
  
  虽说某些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肆意强制毕业生到指定企业实习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背后的利益链条因为媒体的一再曝光也不断浮出水面,为公众所诟病。不过像这样堂而皇之地将定点实习和学生毕业证挂钩,甚至延长一倍实习期的做法还是不由得让人感到唏嘘和震惊。
  
  诚然,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高职院校毕业生须有半年以上时间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每每出现定点实习的相关纠纷和质疑,高职院校也往往以“这是正常的教学计划”之类的措辞加以解释。但要明晰的一点是,实习场所的选择要始终在尊重学生自主权的前提上进行。倘若学校提供的实习单位够吸引人,何愁没有实习生源?又为何需要学校动辄以“不发毕业证”相威胁,强制学生参与?更耐人寻味的是,在此基础上,该校还涉嫌延长学生的定点实习期。一切吊诡的现象都指向了一点,其中很可能存在不法的利益勾兑。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才会衍生种种诸如“定点实习与毕业证挂钩”“视实习生为廉价工”等“潜规则”,这不仅败坏了校园风气,还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还需要追问的是,为何此类胡乱作为虽屡被媒体曝光,又屡被教育监管部门三令五申地禁止,却没有取得应有的治理效果,反倒在一些学校,成为了司空见惯的事情?要是这回该校没有因为延长实习期,而激化原有的矛盾,又有多少学生会选择“忍个半年”而敢怒不敢言?
  
  对于此事,绝对有必要还原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责成教育、监察等部门强势介入,以点带面,深挖利益网络,或为一个突破口。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洪评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05/39758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