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靠“提醒”解决不了针对老人的欺骗式推销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易木 2016-05-20 00:14: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两年,向老人推销假冒伪劣保健品的新闻报道屡屡引发社会的关注,更令社会忧心的是,这些推销人员所使用的推销方式毫无底线,乃至向老人下跪磕头叫爹妈。这样无底线的骗钱推销既损害了老人的利益,也为许多家庭带来了不小的困扰。(5月19日《新文化报》)
  
  实际上,推销保健品只是一些不法商贩针对老人的不法经营行为之一,除此之外,情况比较严重的还有针对老人推销保险理财产品,针对老人的电信诈骗行为,等等。凡此种种,使老人的晚年生活蒙上了些许阴翳。
  
  向老人推销保健品的骗钱行为之所以如此猖獗,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有人指出,老人生活孤单、寂寞,防范意识较低,信息获取的渠道较少等等,都是导致老人易受保健品推销欺骗的重要原因。换言之,老人之所以成为骗钱式推销的主要受害群体,与老人这一群体的特性息息相关。这当然有其道理。实际上更进一步,上述情况乃是我们国家一个更深刻的问题——老龄化问题的一种表现,老龄化带来老人群体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带来老人生活的种种不便,带来老人权利保障的难题,这必然使得老人更易受不法经营行为的蛊惑与侵害。
  
  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埋伏在其后的,支撑、维系这种种针对老人欺骗式推销的非法利益产业链。具体而言,在保健品骗钱式推销这一问题上,就是假冒伪劣保健品非法生产、非法销售产业链。所谓无底线的推销行为,只是这一产业链在销售环节的外在表现而已。所以说,即便销售再无底线,销售方式再极端,这一问题的症结实际上也不在销售行为的好坏上,而在这一非法利益产业链本身。
  
  一方面是非法利益产业链虎视眈眈,另一方面是我国老龄群体的特性及生存环境,二者共同对老龄群体形成合围之势,使老人陷入权益易受侵害的泥潭。所以有人指出,解决针对老人的诈骗营销问题,满足老人情感需求、提高老人防范意识等方式不可或缺。
  
  但针对非法经营行为,我们不能一味指望,或者主要指望消费者本人的风险意识与判断能力,而应该主要依靠监管所建立的良性消费环境,以及法治所建立的合法商业秩序。简言之,主要责任在政府,主要方式在法治。所以,保护老人免受推销诈骗,关键在于法治与监管,拔除埋伏在其后的非法利益产业链,为老人群体建立良性的消费环境。
  
  但在现实中,针对上述问题,社会更多的是在老人身上找原因,更多的是强调老人风险意识不足,更多的是提醒老人注意不要上当受骗,将本属政府的责任转嫁到老年消费者身上,将一个政府监管的问题置换为老人群体观念、情感,乃至知识的问题。甚至某些政府部门也倾向于通过向老人宣传、教育的方式来解决上述问题。这不是理性的、法治的姿态。
  
  而在矛盾凸显之前,乃至在问题发生之后,我们很少看到政府的监管之手与法治之矛,对诸如经营者经营行为是否合法、经营者提供的产品是否合格的监管,以及对老年消费者遭受的权益侵害的调查,等等。或许这其中有监管与执法的难度,但这并不能成为监管者、执法者坐视不理的理由。
  
  表面上看来,针对老人的骗钱推销并没有造成太过严重的后果,但其背后的利益链不能小视,这一利益链侵蚀、绑架老人生活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不能小视,其强化老龄社会困境的负面效应不能小视。对此,政府监管部门责无旁贷。
  
  文/岳乾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0/39879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