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的“运动减脂课”还可以再多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2016-05-25 00: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减肥也能成为大学必修课,还计入学分?没错,千真万确。从上学期开始,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开设体育专项必修课“运动减脂课”,这门课只对体重超重的同学开放,所以选课前要先称体重。至于这门课能拿到多少分,除了耐力项目、力量练习、考勤等,“大头”是看同学们能减掉多少肉!(5月24日《现代快报》)
  
  应当说明一点的是,“运动减脂课”是南农多项体育专项课程之一,也就是说类似“运动减脂课”的课程,南农还有很多。
  
  一直以来,简单枯燥是人们对大学体育课的大致印象,比如有时过于注重统一的严格的“达标”标准而忽略学生的个体差异,比如有时过于强调体育项目的整体性而忽略了学生兴趣的培养,再比如时常忽略运动价值观的渗透与确立,这样的体育课往往成为学生们的一块心病,尤其对于那些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来说,体育课考试简直就是生理与心理的双重煎熬。可以说,大学体育课存在的一些弊病影响到了学生对体育课的热情。
  
  而南农的“运动减脂课”却避免了这些弊病。首先是针对性强,周全富老师在开课前已经做了调研与分析,他发现南农一、二年级“超重和肥胖学生人数达1061人,其中重度肥胖人数达到200多人,占12.95%”,为此他选取了18名超重和肥胖大学生志愿者,针对性地设计了运动减脂负荷干预的实验方案,证明运动减脂处方有明显功效。开课前,进行充分验证可行性,而上课前,他会向学生了解家族病史,既避免了运动带来的伤害,也使课程达到了预期效果。
  
  其次,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富有趣味。准确计算出减肥所需要的运动量,把减肥效果作为评分依据,再辅以理论成绩与考勤等,注重过程评价。最重要的是,课程内容丰富,既有充分准备活动,又有慢跑等有氧运动,一周还有一次“外景课”,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也在情理之中,学生们说“呼吸着新鲜空气,领略风景,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减脂过程也极富诗情画意”。
  
  其实,大学体育课本就应该丰富多彩,类似“运动减脂课”的课程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对大学生们而言,既要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也要培养兴趣,植入先进的运动理念。而“运动减脂课”从关注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把科学减肥理念带给学生的同时,其实也在植入健康的生活理念,也在拓宽着大学体育课的内涵。
  
  关注生活,科学安排,不拘形式,这或许就是“运动减脂课”给人的启示,而这种课程在学生中小有口碑,也说明大学体育课的内涵还可更丰富,不断地创新总能让课堂充满活力与乐趣。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5/3991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