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500遍“我错了”,到底是谁“错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伯龙 编辑:易木 2016-05-27 0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工商学院有学生因为逃课,被班级辅导员罚抄3500遍“我错了”,该辅导员还将学生们写满“我错了”的手抄本拍照发了朋友圈,随后这些照片在网上大量流传并引发热议。该辅导员称,初衷是想让学生好好学习,不要虚度年华。(5月26日《成都商报》)
  
  近年来,围绕“怎样才算正确的教育方式”这一话题,网上的争论从未停止,有网友表示:学生不打不成才,适当的体罚是可以被接受的;而有的网友则表示:教育应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为学生做出表率,任何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都应从根本上被制止。而“四川工商学院一学生逃课被辅导员罚写3500遍‘我错了’”的消息却再一次将教育问题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那么,中国教育应何去何从?教师罚学生写这种“悔过书”是否有其必要?
  
  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老师如何教育学生在千百年前就已有过定论,然而,时至今日,暴力教育、体罚教育却从未得到根本的制止。事件中,因为逃课而让学生写“我错了”,其目的仅仅是“让其不要虚度年华”。然而,避免让学生虚度年华的方法有很多种,靠罚达到目的,难免有变相体罚学生的嫌疑。
  
  众所周知,惩罚式教育一直被教育部门明令禁止,而由体罚引发学生自尊心受挫,最终导致学生伤亡的事件在全国范围内也时有发生。面对一起起“由体罚引发的血案”,笔者认为,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其实是老师无能的表现,面对“违规”的学生,体罚只会让其嘴上服软,“不打不成器”是能力低下者的借口和托词。因此,耐心的说服教育和以理服人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那种“私塾打手板”式的教育实则为近代教育之糟粕,理应果断弃之,断不可成为人民教师效仿之范本。作为祖国的“园丁”,关爱、呵护学生成长才是正道。然而,这并不能仅仅停留在教授学生理论知识上,而更应侧重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教育冲突的再次发生,祖国的“花朵”才能够茁壮成长,才能够培养出祖国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张伯龙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伯龙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7/39940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