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孩报警抓“虎妈”,高压教育当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周妍希 编辑:夏熊飞 2016-06-25 00: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家住泰州市海陵区的8岁女孩乐乐(化名)悄悄拨打110报警称,妈妈打她,要把她扔了,请警察叔叔把妈妈抓走。开始民警还以为孩子遭遇了家庭暴力,但赶到乐乐家发现,情况并非如此。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获悉,乐乐因为无法忍受妈妈的严格管教才报警。(6月24日《现代快报》)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以致派出所所长发出“工作多年,还是第一次接到小孩要抓妈妈的报警”的感慨。但在感叹小女孩天真可爱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过严的家庭教育不仅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恐惧和压力,还会造成压抑孩子天性的后果。“狼爸”“虎妈”要审慎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不可矫枉过正适得其反。
  
  “家庭教育”近年引发大量关注,3月份陕西渭南一12岁女童因不写作业被生母拿刀恐吓,此前几天广东“狼爸”以鞭打方式敦促孩子爬天梯,众人哗然。纵然“养不教父之过”,也不能罔顾外部环境的不可控性,一味过度严格拳脚相向,如此培养出来的孩子不是人格身心健全的个体,而只是害怕鞭打的应付机器。
  
  父母教育孩子过严,“恨铁不成钢”之外还折射出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培养一棵树尚且要好几年,又怎能要求一个小孩子事事听话处处完美?孩子就像一块璞玉,需要天长日久地精心打磨,才能成为一块有价值的美玉。
  
  凡事都要讲求一个“度”,教育孩子也是如此。“狼爸”萧百佑的例子不可取,“虎妈”蔡美儿的方法也颇为极端。崇尚极个别的“成功案例”和一味模仿别人的经验,而忽视孩子的成长特点和发展规律,只会弄巧成拙过犹不及。
  
  何不学学泰国引导大象前进的做法?大象不肯走,就在它鼻子前方悬挂一串香蕉,激励它们前行。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很多种,引导、鼓励、赞赏的功用比过度严格好得多。
  
  当然,“狼爸”“虎妈”的思想和方式之所以有市场,与应试教育体制的弊端也息息相关。在有限的教育资源和选拔式的进阶学习中,父母不得已采取一些过度的方法教育孩子,但“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的口号尽管喊得响亮,却并非所有整天挨打的孩子都进了北大。更多的情况是,孩子极有可能由于长期高压的环境和要求,心理上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由此引发过激行为等。
  
  呼吁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放下棍棒和戒尺,遵循孩子身心成长的发展规律,积极引导和鼓励帮助,才能塑造一个拥有独立、健全人格的“好孩子”。
  
  文/周妍希

来源:红网

作者:周妍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5/40174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