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孩拒绝嗑药遭凌虐”的多重追问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易木 2016-07-19 00: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打火机灼烧皮肤和头发;冷水从头泼到脚,扒光衣服被拍裸照,被威胁要把裸照传到网上和学校大屏幕上……对17岁的女孩平萍来说,在辽宁医药化工职业技术学校的这个学期是一场噩梦,她被同寝室的4名女同学轮流施暴。理由只有一个,同寝同学要她一起服美沙酮。(7月18日环球网)

  据了解,美沙酮是一种具有镇痛作用的药物,药效跟众所周知的吗啡类似,长期服用可以成瘾。令人不解的是,就是这样一类国家严格控制使用的处方药,某些未成年学生竟然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使用。据报道,她们所使用的美沙酮来源是学校附近的药店。

  这是一条必须查处的不法链条,该药店无视国家有关规定,长期出售美沙酮给稚气未脱的女学生,是利欲熏心,还是习以为常?药品的流通合法合规与否,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市场经济条件下,监管不到位的负面延伸影响也是巨大的,这从这个案例中也能清楚地看到。

  我注意到该学校属于医药卫生领域的职业中专,按说这些学生可能还涉世未深,可相关课程的了解学习应该也能让她们明白此类药物的药理毒性等基本特性。如果说这些女学生起初是因为好奇而擅自使用药物,在后期出现各种上瘾症状的时候,为何没能及时向校方、家长求助,而是继续任药瘾发作,进而使用暴力手段企图拉舍友“下水”?我们的生命教育和行为规范引导该作何反思?

  在震惊和气愤之余,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一条“传销式违法乱纪”网络正在个别校园中铺开。过去,此类校园凌虐多表现为性侵校园女生事件,即几个在校生受社会人士操纵,在校物色侵害对象,使用威逼利诱的方式逼其就范,之后,受害者很有可能就变成了加害人,为虎作伥,将校园中受害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如果说此类凌虐还可以说有外界不法分子的强力作用,而“女孩拒绝嗑药遭凌虐”事件则带有鲜明的自发性,个别学生上瘾后,又采用种种手段在校园中扩大药瘾覆盖的面积,营造出一种畸形的“党同伐异”的集体沉沦悲剧。令人后怕的是,有女生从今年三月起就因坚决拒绝服用药物,而被各种凌虐,她却也并未向校方乃至家长说明情况。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即使遍体凌伤,头发都被烧去一半,校方居然依然毫不知情。可以想见,该校的学生管理机制恐怕也是形同虚设,那么,雷霆问责该如何发挥作用?完善机制、填补漏洞又该如何着手?

  平心而论,这不是一起一般的校园凌虐事件,而是多种校园不安定因素集中爆发的产物。事后追责、处理固然可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但相关的制度反思和建设必须被摆上台面。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19/40377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