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偿补课和违规收礼何以久治难愈

来源:红网 作者:雷鹞 编辑:夏熊飞 2016-07-29 00: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开展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自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教育部将展开为期3个月的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工作。(7月27日《光明日报》)

  教育部关于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礼的治理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就在去年7月5日,教育部也曾出台《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并划出了6条“红线”。可是一年过去了,治理效果非但令人不敢恭维,反而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礼何以久治难愈?

  首先,部分教师师德缺失。这样的教师虽然是少之又少,但是影响最为恶劣。面对金钱的诱惑,他们放弃了“甘为孺子牛”的师德,情愿做金钱的奴隶。收到了同学的好处,自然会在教学、考试、评卷方面“大开绿灯”,甚至就连对待学生的态度上都截然不同。只是,这样赤裸裸的有失偏颇,践踏公正,让不上补习班、不送礼的同学情何以堪?

  其次,部分家长曲意逢迎,为虎作伥。这样的家长倒是不在少数,为了能让孩子在学校里获得教师的青睐,他们不惜重金拉拢教师。寒暑假期间,他们还会主动与教师达成协议,补课费私下里给,对外宣称是免费的。家长如此积极主动,善解人意,这让原本就欲拒还迎的教师怎能再拒人于千里之外?只得一拍即合,各取所需。

  最后,监管部门失察,处罚无力。对于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多数教育管理部门坚持的原则是“民不告,官不究”,只要没有家长投诉,他们就会视而不见。有的时候即便是接到举报,也大多是走走过场,给予责任人批评教育,责令其整改,或是通报批评、行政处分等草草了事。事后,违规教师依然在原校上课,举报人的孩子也依然在原校求学,最终是个什么结果,你应该懂的。这也是很多家长敢怒不敢言的真正原因。

  由此可见,若想真正杜绝,只需对症下药。一是要对于情节严重的违规个人,严惩不贷,坚决清理出教师队伍;二是,提高教师的收入待遇,特别是代课老师,这些人多数都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骨干,但是由于没有编制,在保险、福利、奖金方面的待遇与正式教师相差甚远,这也是促使他们违规的诱因;三是,对于主动向教师送礼的家长,也要严肃处理,正是因为这一部分人造成的“蝴蝶效应”,才导致了整个教师队伍的不纯洁。

  文/雷鹞

来源:红网

作者:雷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29/40467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