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运动员成为网红的隐忧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易木 2016-08-10 00:11:12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8月8日,举重名将龙清泉时隔八年再度斩获奥运金牌。在一举夺得冠军之后,龙清泉的名字再度火遍大江南北。但十分有趣的是,一些网友把跳高名将张国伟误认为龙清泉,张国伟的社交账号也因此收获一众“慕名而来”的粉丝。为此,搞怪的张国伟特意发表一条微博对此进行了吐槽“EXM?大早上的发生什么了?我不是清泉,我是国伟啊,你们的国伟哥哥啊,怎么一觉醒来就变了呢?”

  在被一些网友误认为是奥运举重金牌运动员龙清泉之后,中国跳高运动员张国伟在社交网站上进行了高调的澄清,之后他还晒出一张氏冷漠的照片,自称“我姓嚣张的张,我也有同款。”显然,张国伟的霸气宣言并不是针对某一个人,而是为即将到来的比赛提升士气。

  这届奥运会自开幕式起就诞生出诸如张国伟这样的网红运动员。之所以称之为网红运动员,倒不是因为他们在赛事中夺得了多么耀眼的成绩奖项,而是他们的行为举止和语言风格因为某些原因突然就亮了,人气急剧攀升。纵观网络,对于网红运动员,点击评论爆表者有之,一夜成名者有之。

  我这么说,并不是想抨击奥运会中涌现出来的网红运动员本身。作为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他们或多或少具有一些知名度。既为公众人物,天然地就具有包装自己、抑或营销自己的本能,更不用说在得知成绩后为自己用尽“洪荒之力”的表现而异常兴奋的真情流露了。可我担心的是,运动员们也像刚毕业的大学生那般,将成为网红当作了理想的“副业”,甚至成为一种畸形的潮流,影响国家运动会的正常训练比赛秩序和心态。

  囿于传统评价体系和观念的束缚,运动员只有在奥运场上得奖牌甚至得金牌才会为人所知,受到大众瞩目。故而有很多运动员无声无息地训练、比赛,再无声无息地退役、转行。来到国家队的确在国内业界小有名气,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没有国际赛事的奖项加持,即使是个人参加过奥运会这一最高体育赛事,书写着个人事业生涯的巅峰笔记,可这点知名度恐怕很难转化成自己转行后的事业筹码。

  曾有媒体关注到某些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窘境。根据《中国体育事业统计年鉴2005-2010》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每年大约有3000名运动员退役,40%左右退役后处于待业状态。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待业运动员中,大部分选择了一次性补偿,各省补偿金额从两三万元到二三十万元不等。拿到补偿的运动员步入社会,身无长物,缺乏谋生技能,就业渠道狭窄。

  换句通俗的话说,在当前举国体制下,运动员如果不趁着年轻多积累些知名度,恐怕退役后后路都不好找。在此现状下,恰逢公众舆论发展壮大,成为网红客观上也就给运动员们积累人气提供了捷径。毕竟,这看起来比拿奖牌容易。

  可既然是捷径,就要避免运动员们产生跟风的心态。个人有个人的主业,对于运动员,还是应该秉承着踏实的态度扎实训练,完善自我技能和素质,争取在赛场上表现出最好的自己,而不能沉醉在“推崇网红”、迅速扬名立万的浮躁美梦中迷失了自我,丧失自我本该恪守的职业理想信念。对于运动员“未来的后路”等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也不能成为永远的“老大难”问题,必须将其摆上台面来研究解决。不能让运动员从无意成为网红,到有意争当网红。这不是一个伪命题,从不少行业经验来看,前车之鉴备矣。值得一提的是,网红的刻意打造,长远来看,通常也是害人害己害行业。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10/4056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