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痛经假”会加剧对女性的就业歧视吗?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6-08-19 00: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宁夏明确“痛经假”,患有重度痛经或者经量过多的女职工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可以给予1至2天的休假。此规定一出,又将“痛经假”顶上风口浪尖。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至少有10余省份在本地区的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中提出女职工在一定条件下可休“痛经假”,最长可休二至三天。(8月18日中国新闻网)

(“痛经假”会加剧对女性的就业歧视吗?)

  “痛经假”会加剧对女性的就业歧视吗?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这是社会的进步,是在保护女性的权益,应该全国推广。

  水洪波:给女职工放“痛经假”,既是人性化的考虑,也是对女性权益的细心呵护,尊重女性的生理周期,乃是真正的平等观念。但“徒法不足以自行”,保障女性基本权益,需要所有企业都能充分理解、尊重和保护女性权益,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也要鼓励女职工走出传统观念的束缚,敢于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维护休假权利,以保护自己的身体。

  姜文来:尊重女性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越是尊重女性的社会,社会越文明。“痛经假”是社会关注女性、尊重女性的一个方面,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值得肯定。我们提倡男女平等,这平等是价值观的平等,是同工同酬、机会等的平等,不是在生理上的平等,重视女性的生理差异才是平等的基础,才是真正的平等。

  反方: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女性就业时容易遭遇性别歧视,如果实施“痛经假”,在同酬的情况下,男女却不能同工,用人单位会认为提高了用人成本,无形中增加了女性的就业障碍,可能会造成一种新的歧视。

  李兆清:虽说男女平等推行了很多年,但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对于女性的隐性歧视依然存在。痛经假是给女性放的假,看似是维护女性的权益,但会给用人单位造成困扰。用人单位自然是希望员工拿钱多干活,至少不能少干活。给女性放痛经假,虽然看上去是维护女职工权益,能够赢得女职工的支持,但会不会给单位落下口实呢,会不会被单位另眼相待呢?一连串的问题,是痛经假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只有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痛经假才能真正落地。

  草木0808:肯定会增加对女性的就业歧视。女职工现在有两个产假,如果再加上每月两到三天(一年就是二三十天)的痛经假,数量就非常可观了。这样就会造成有些单位坚决拒收女性职工。特别是有的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请假了,一下子找不到顶替的人,这可怎么办呢?

  鼓手梨花:一味提高福利,只会加大女性的用工成本。资本是逐利的,女性用工成本高一定会让女性求职者遭到歧视。不要想着老板会对你怎么好,作为经营者一定想着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

  洞庭小麻鹊:如何鉴定核实,具体操作有难度。没看医院都说没有办法具体核定?有要求医生可以开,可痛经来了,谁还记得去医院?最多事后补开。而且,私企的话就更难操作,病假会影响年假的。老是请病假,估计老板就要换人了。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19/40640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