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副局长写小说上富豪榜,欣赏就好不必效仿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夏熊飞 2016-09-28 01:25:06
时刻新闻
—分享—

  46岁的张兵站在记者面前,正焕发着壮年男人的光彩。从2010年到2012年,连续三年,化用笔名“小桥老树”的他通过每年百万元以上版税荣登作家富豪榜榜单。2010年和2011年,《侯卫东官场笔记》两次入选《广州日报》评选的中国图书势力榜。2012年,《侯卫东官场笔记》荣获浙江省作协、中国《文艺报》等单位联合评选的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铜奖。(9月27日光明网)

  提及《侯卫东官场笔记》,可谓是大名鼎鼎,书中通过主人公侯卫东的升迁之路,逐层剥开了官场现状与秘密,被誉为公务员入职的“教科书”,让人津津乐道。然而,这部畅销小说的作者张兵,实为副处级“高官”的身份(曾担任重庆市永川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现为当地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更吸引了公众的眼球。

  究竟是怎样的原因,让张兵成为了一名“网络作家”?据张兵所述:“写小说的初衷本是为挣奶粉钱”。的确,不论是从各地基层公务员频频晒出的工资单,还是“当官发财两条道”的从政箴言,都可以佐证张兵所言不虚。“写小说挣奶粉钱”的生活压力,成为了张兵走上作家路的“原始动力”,虽有些酸涩却是现实所迫,可以理解。

  所幸“天道酬勤”,挣奶粉钱的初衷却为张兵带来了意外的成功,让他连续三年荣登作家富豪榜,成为了“名利双收”的网络小说家。然而,出名过后必然引来舆论的关注与炙烤。身为官员却写小说,难免引来“不务正业”的猜忌。

  从贪官公款出书强行摊派,到落马“贪官作家”权力寻租卖书牟利,都为“官员作家”蒙上了“钱权交易”的阴影。而今,“官员作家”张兵,依靠自己的智慧与写作能力上演的“创作奇迹”,给人勇气,让人鼓舞,如一阵清新的风,让公众看到了体制内官员的个人魅力与真才实学。

  作家“副局长”张兵用笔杆子的力量,实现了仕途与业作特长的“比翼双飞”,令人敬佩。张兵的成功背后,有深厚的文学功底作支撑,更有大量基层经验作铺垫,巧妙借助了IP的力量,迎合了大众猎奇的口味,才能在海量的网络小说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叫好又卖座的“文化商品”。这样的机遇与机会可遇而不可求,一切想 “依葫芦画瓢”的体制中人不必无谓瞎折腾。

  作家“副局长”的成功显然难以复制,只可欣赏不可效仿。干事创业本需一心一意,全身心地投入,方能突出重围、取得成功。不论是体制中人也好,还是企业职员也罢,莫在别人的成功中失去了方向,迷失了本心,唯有干好本职练好本事,勤钻苦学,脚踏实地,才能厚积薄发,寻找到自己的成功秘笈。

  文/王鸣镝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28/40948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