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老站虽消失了,但青春还在延续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2 00: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网11月1日报道,为配合京张高铁建设,“百年老站”清华园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自此退出历史舞台。

  这条修建于百年前的老站,记录了中国首条铁路的风云激荡。然而,时代更替,淘汰也是一种新生,百年老站退出了历史舞台,但青春还在继续。

  从1949年,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进京赶考”的第一站到见证历史的小站将只在民众记忆中回旋的慨叹;从“穿着的确良上衣、梳着两只麻花辫儿”到现在“穿着时髦的大衣、烫着卷发”的变迁,“清华园站”唤醒了很多人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

  普希金说过,一切过去了的都会变成亲切的怀念。诚然,不管是对百年老站消失的怀念,还是过往的惋惜,都是对青春岁月深刻领悟的表达。

  青春不就如此,愉快或者伤感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一代人有一代人别样的青春记忆,而随着现代生活的不断更新、延展,还会有更多的“百年老站”“平交道口”退出历史舞台。

  但这种瞬时怀念作为情感宣泄的集中表达,或许并不会持久。现在所怀念的,可能会理所当然地被后来更多的事情所冲淡,模糊了愉快和伤感的界限。如果这样,下一代人如何从父辈这里继承这种历史想象,他们是否会知道这里曾经有过一座经历风云的火车站,他们是否还能了解到这片土地上镌刻的历史记忆?我想,不该让这种记忆因为隔代而彻底消亡。

  城市建设者应当考量,当我们把一座不合时宜的火车站清出城市时,还能为民众留下可追溯可怀念的影子做点什么?

  毕竟,有历史记忆才能更好地拥抱未来。而我们这代人的青春应该是一头连着历史,一头延伸到未来,怀念和想象不是二元对立,应是平行延伸。如此我们所怀念的,已经消失的东西,也会支撑我们的青春更好地继续。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02/41238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