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追星的热情冲昏理智的头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月梅 编辑:夏熊飞 2016-11-13 00: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韩剧《太阳的后裔》热播,长腿欧巴宋仲基进入大众的视线,迷倒了一大批迷妹,家住上海的王小姐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能参加偶像的粉丝见面会,一睹欧巴的真容,在官方门票售罄的情况下,王小姐及其好友选择了朋友圈购票,并通过微信支付了近2万元的票款,却不成想对方是骗子,钱到手之后就“消失”了,无奈王小姐只好报警,好在最后在警方的帮助下抓到了骗子,追回了钱款。(11月11日 新民网)

  王小姐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新闻报道。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粉丝追星的心理在互联网上进行诈骗,假门票、假募捐等屡见不鲜,诈骗金额小到数百元,大到上千甚至上万元,这不仅给粉丝造成了财产上的损失,更是严重助长了犯罪分子的气焰,诱使更多人加入到这一不法行当中来,走上诈骗犯罪的道路。

  在谴责抨击这些骗子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是什么原因促使犯罪的发生,当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这与社会上一些人急功近利,有着不劳而获的思想有关,也与相关网络平台入网门槛较低,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管有关,但是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与粉丝狂热的追星行为有关。为了能见到仰慕已久的偶像,从官方渠道买不到票时,不惜花重金从黄牛党手中购买入场券,笔者在这里并不是要抨击什么,只是为了这些粉丝感到不值,高额买来的难辨真假的入场券真的能换来与偶像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吗?显而易见,答案是否定的。

  其实追星的方式有很多种,相比砸重金购票或者拿着省吃俭用的积蓄为偶像买礼物,我们更倡导理智节俭的追星。比如说偶像失意时,给他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为他打气加油,让他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关心他的人。相对于锦上添花,也许雪中送炭来得更加温馨,也更容易让人感动。再比如说,我们可以学习明星的优秀品质,我们喜欢某个明星,决不单单是因为他/她的颜值高,更是因为他们身上具有某一闪光点或某种优秀的品质,美丽的外表因为高尚的心才愈发耀眼,因此我们可以把明星当做自己的榜样,学习他们努力奋斗的精神,这也是对偶像的支持和尊重。

  试想一下,如果追星与金钱的联系不再那么密切,如果我们能理性地看待明星身上的光环,那么不法分子就没有机会利用粉丝追星的心理进行诈骗。当某一天追星的热情减退,生活归于平淡时,我们依旧爱我们的偶像,我们爱他们心灵的富足,爱他们对弱小的帮助。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偶像,需要这样的粉丝。理智追星,不冲动,不盲从。

  文/王月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月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13/41334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