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雾霾面前,少些不怀好意的猜疑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夏熊飞 2016-12-10 0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6日清晨,陕西渭南市临渭区环卫部门洒水作业后,路面出现结冰,2个半小时内,引发38起交通事故。去年冬天,渭南市区也出现过相同的情况。对此,临渭区环卫局表示,治污降霾压力大洒水频繁,降温突然导致结冰,以后会及时关注气温变化,同时调整洒水作业时间。(12月9日 央广网)

  冬季来临,民众不再为南方为何不开暖气争论不休,而是静心祈祷:笼罩在城市上空的雾霾能早日散去。的确,没有哪个时候能像今天一般,使得广大民众纷纷关注每天呼吸的空气是否新鲜。而围绕雾霾,每天都会有不少令人惊讶的做法见诸媒体,这让雾霾还未散去之前,民众却已学会了自嘲自乐。

  之前,雾炮车销售火热,不少政府部门将它视为“治霾神器”,但最后专家指出,雾炮车就是台洒水车。如今,又有地方洒水治霾,不料却因为路面结冰而引发多起交通事故,律师甚至表示,受损失的市民可向环卫部门索赔。被雾霾问题困扰着的不止普通大众,政府部门亦是如此。如若面对雾霾视若无睹,必然会被民众指责为不作为,于是退而求其次,采取一些措施缓解雾霾带来的影响,却又被一些吃瓜群众当成笑话来看。环卫部门洒水治霾的初衷无错,做法也应得到理解,毕竟在雾霾面前,环卫部门所能做的很有限。

  近日,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已经进驻,并约谈问责了275人。但问责之后,当地的环保问题能否立即改善?当地的天空是否就能一蓝到底,不再受雾霾影响?显然,环保督查的进驻,只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目前能做到的也只是逐步推动各项环保政策的落地。但环保问题是个系统性的复杂问题,并不能一蹴而就。雾霾天气的出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国家治理雾霾的决心毋庸置疑,但在雾霾天气尚未消散之前,我们不能够无动于衷,只像看段子一样的评论着政府的治霾措施。

  因为洒水治霾受损失的市民当然可以去状告环卫部门,但不可否认,在雾霾面前,环卫部门并没退缩,而是在履行着自身责任。或许收效甚微、或许遭受非议,但治理雾霾的决心可见。反倒是普通民众,只在雾霾面前保持幽默乐观的心态显然不够,我们自身也能为治理雾霾添一份力,哪怕微弱,但“众人拾柴火焰高”,治理雾霾,需要民众的团结一心。

  在雾霾治理面前,政府有着不可脱卸的责任,但责任又不仅仅是政府的。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等等,都有助于缩减雾霾的影响,而这些,每个人都做得到。因而,在治理雾霾问题上,民众当少些不怀好意的猜疑,毕竟,雾霾已经导致人们心情糟糕,谁也不愿烦上再添烦。

  文/王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10/41598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