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命钱成唐僧肉,特教学校何以群魔乱舞?

来源:红网 作者:胡欣红 编辑:林旻煜 2017-01-14 00: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取得较大发展,基本实现了30万人口以上的县独立设置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目标,残疾学生在国家助学体系中得到优先保障。2015年,中央财政下拨的专项资金已经高达10.8亿元。所有身患残疾的孩子,只要符合上学条件,应该都会有学可上。然而,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却曝光一起“残障学生不交低保存折就无法上学”的新闻。(1月12日央视)

  既是残疾学生,又生活在低保家庭,真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样的孩子,想起来都会令人心痛,应该给予特别的关爱救助。然而,面对这样的孩子,湖北省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竟然要求其上交低保存折并提供密码,由学校提取国家给低保户发放的低保款,收取生活费,否则孩子们将无学可上。

  早在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部门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中曾明确提出: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要在三年内达到每年6000元,有条件的地区可进一步提高。2016年4月,洪湖市财政局、教育体育局下发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预算的通知,这份通知上明确标注特校生均公用经费为6000元。

  事实上除了公用经费,从国家财政到地方财政,为了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每年都有大量的经费下拨。根据记者的调查,2016年各级财政下拨给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共计四笔钱,除办公经费外,其余三笔费用共计2231元全部应该是每个学生的生活补贴。

  既然财政有明确保障,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何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克扣救命钱?而且家长表示需要生活费可以上交现金,但校方回应要现金属于贪污,而存折性质不同。换言之,学校知道收取所谓的“生活费”是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却依然打着“国家规定”的旗号明知故犯。此举究竟是短期行为还是已成为约定俗成的“惯例”?如果没有央视记者的披露,还会持续多久?

  更令人愤慨的是,当记者陪同家长到校申请取回低保卡时,学校相关领导却坚持错误立场,始终强调要求学生上交低保存折收取他们的生活费理所应当,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之下,才承诺每个月退一百块。即便当地教体局与学校沟通之后,记者再次陪同家长到校取回低保卡时,校长还以“国家规定”相搪塞。校方如此顽固嚣张,耐人寻味。

  教育是爱的艺术,没有爱教育就失去了灵魂。校方如果真的存在办学的现实困难,也应该想方设法寻求政策支持,岂能在孩子头上做文章?对存在智力缺陷,家长只要求“能把名字写好,男女厕所能分开”的孩子,特殊教育学校本当呵护都唯恐不及,竟然以能否上学作为要挟,将其低保卡当成“提款机”,肆意克扣保命钱,如此铁石心肠,真是人神共愤,实乃教育之奇耻!

  抨击追责之余,更值得思考的是,在教育乱收费成“过街老鼠”的大背景下,特殊教育学校何以如此胆大包天?相对于其他学校而言,外界对特殊教育学校了解不多,社会监督相对缺乏,而就读的学生也往往属于社会弱势群体,很难有效“抗衡”学校。或许,这种“隐蔽”状态就是某些特教学校成法外之地的原因所在。唯有让特教学校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根治肆意克扣学生保命钱的教育之殇。

  文/胡欣红

来源:红网

作者:胡欣红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4/41898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