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青年人才在基层大有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2017-01-27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构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是时候到基层大有作为了。近年来,在不少二三线城市,青年人才外流已逐步影响到了地区年龄结构、制约了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在一些基层企业中,经常会出现“用工荒”,甚至举行一场大型招聘会,问津者也寥寥无几。尽管不少地方频频出台相应激励政策,不断抛出诱人的“橄榄枝”,但依旧效果甚微。

  大城市对二三线城市的人才虹吸效应在很多人看来,仅仅是司空见惯的经济现象,但人才向大城市的长期多度流动,严重破坏了人力资源的平衡,尤其是以大城市为发展中心的区域化发展,人才流动更是明显。不少城市面临着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尽管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保险养老等模式不断出台、新意迭出,但都无法掩盖青年人才供应不足的现实问题。尽管时不时的有人才“逆流动”“逃离北上广”的相关报道,但并未产生实质的变化。

  从青年人的角度说,大城市的确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比如更多更好的大型企业、更加健全的福利保障、较高的工资待遇、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较为优越的生活质量、更令人向往的城市文化,等等。有人武断地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浮躁、拜金”,或许真有个别这样的案例存在,但扪心自问,若是中小城市能够提供充足、公平的就业发展环境,有健全、丰厚的福利薪资保障,同时又具备类似于大城市的生产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相对集中的优势资源,青年人才是否还会避而远之呢?

  诚如《意见》指出,要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下得去”是门槛,“留得住”是根基,没有将这两个基础性环节筑牢,如何能够奢望人才“干得好”“流得动”。只有充分让青年人愿意逗留,切切实实沉得下心,真正静得下来,才能大有作为,否则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各地要紧紧围绕《意见》出台相应的政策举措,实打实的为青年人才创造应有的社会环境、生活水平、福利保障、文化底蕴,搭建好的发展平台,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青年人才来了都说好,还能带动更多的人才流入,不断营造欣欣向荣的人才储备氛围。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地区各行各业的产学研能力提升,给青年科技人才留有更多的施展才华的领地,为他们建造更多知识转化的“孵化器”,让他们在诚心的聘请、走心的服务、悉心的关怀中发挥先进理念的巨大力量。只有给青年人创造与大城市同等的工作机会,让他们在基层得到更多的历练、进步和增值,才能留得住人才,不断发挥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人才全面发力、区域大力发展的共赢局面。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27/42015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